深化司法建议发送反馈机制,为行政执法“把脉问诊、开出良方”

字号:        

时间:2023-08-18     浏览量:786

近日,随县法院联合县人社局召开座谈会,通过分析县人社局在行政诉讼案件中的问题,面对面提出司法建议,共同探索解决良方,这是随县法院推进“健全行政诉讼司法建议机制”先行区改革的一个缩影。

640 (19).jpg

为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小切口”改革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近日,随县法院出台了《健全行政诉讼司法建议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切实推进“健全行政诉讼司法建议机制”营商环境先行区市级试点创建工作。

640 (20).jpg

《方案》明确规定了行政诉讼司法建议的适用范围、办理流程,要求针对个案审判中的苗头性问题,类案审判中的普遍性问题,年度行政审判中的系统性问题,准确研判,及时总结提炼原因,有针对性的提出司法建议,促进矛盾纠纷前端化解,源头预防减量,让矛盾化于未发、止于未诉,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法院智慧。

《方案》要求增强行政诉讼司法建议的靶向性和实效性,制发高质量司法建议,规范执法行为,堵塞管理漏洞。一是建立调研机制,针对行政审判中反映出的倾向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主动征求行政机关意见,了解行政机关在处理纠纷过程中所面临的困境和阻碍,精准把握问题焦点,提出有效的司法建议。二是建立跟踪回访机制,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交流,督促行政机关认真落实司法建议,跟踪了解行政审判司法建议采纳情况,确保行政审判司法建议取得实际效果。三是建立报告反馈机制,对行政机关办理落实司法建议情况写入年度行政审判工作报告,搭建行政诉讼司法建议公开平台,确保司法建议有价值、可执行、有效果。

为深入推进司法建议发送反馈机制,随县法院撰写了2022年行政审判白皮书,系统总结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及应诉过程中的成效与问题,并提出具体工作建议,助力行政机关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7月26日,围绕县人社局在行政审判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召开座谈会,对诉讼案件逐一进行梳理,提出司法建议,双方就裁判理念,多渠道化解行政争议,建立矛盾多元化化解机制统一了思路,实现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力促“案结事了政通人和”。

下一步,随县法院将坚持把能动司法贯穿行政审判工作始终,规范性开展司法建议工作,切实推动司法建议落到实处,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发生,为社会综合治理“把脉开方”,促进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