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中院公开审理涉营商环境行政诉讼案并召开座谈会

字号:        

时间:2021-04-21     浏览量:352

IMG_3036(1).jpg

    为充分发挥庭审示范作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4月21日上午,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召开示范庭,公开审理了一起涉营商环境行政诉讼案件,并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企业家代表等旁听庭审。

IMG_3014(1).jpg

据悉,该案是由于行政机关对某食用菌企业做出行政处罚后,该企业不服提出行政复议,后又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而提起的行政诉讼。随州中院依法由三名法官组成合议庭对该案进行了审理,庭审中,在审判长的主持下,原告和被告及第三人经过有序的举证、质证,并重点围绕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及第三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程序是否合法、认定事实是否清楚、适用法律是否正确等争议焦点进行了辩论。

IMG_3055.JPG

    庭审结束后,随州中院组织旁听的代表委员和企业家代表们召开了涉营商环境行政审判座谈会,与会代表就行政行为对营商环境的影响以及庭审活动进行了点评、交流。代表们一致认为,法院召开涉营商环境行政案件公开庭审活动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达到了“庭审一案,教育一片”的司法引领作用,能够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IMG_3062(1).jpg

随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海运主持座谈会,在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发言后,李海运指出法院开展涉营商环境公开庭审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法院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发挥司法引领作用,延伸司法服务职能,通过公正高效审理涉营商环境行政案件,拓展行政审判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路径,努力让每一个行政案件都成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和典型示范。

    下一步,随州中院将针对辖区内问题较为集中的涉营商环境行政案件,组织专业审判力量到有关行政机关进行调研交流,对在行政审判中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总结,为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供司法指导。同时,通过送法进机关、举办法治讲座、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等活动,加大对行政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的宣传,促进行政机关树立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动涉营商环境行政争议依法化解。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