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志院长到随县洪山人民法庭调研

字号:        

时间:2023-06-16     浏览量:1137

6月14日,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立志到随县洪山人民法庭,就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共同缔造、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开展调研。

IMG_3691 (1)_1.jpg

王立志先后查看洪山人民法庭诉讼服务接待室、法庭小书屋、支部活动室等,并与法庭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法庭审判执行、诉源治理、服务企业、文化建设等情况。

IMG_7938_1.JPG

“现在法庭书屋有多少藏书?平时读书活动如何开展?”

在法庭小书屋,王立志认真翻阅爱心企业捐书,并表示要高度重视文化育人的作用,建好、用好法庭“小书屋”,用活爱心企业捐书资源,组织开展好读书活动,引导干警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在书本中开阔视野、启迪智慧,提升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能力。

IMG_7923_1.JPG

“有没有走访联系企业?法庭有哪些优化营商环境措施?”

在了解到洪山辖区食品企业多、旅游资源丰富时,王立志指出,人民法庭要紧抓审判执行主业,聚焦公正与效率,高效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全力维护辖区安全稳定。同时,要强化能动司法,抓实涉企经济影响评估制度,落实网上立案、裁判文书生效证明自动生成推送等便企措施,降低涉企诉讼成本。要聚焦辖区企业司法需求,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开展送法进企业,引导企业防范经营法律风险,助推企业依法合规经营。要建好大洪山旅游巡回审判点,妥善化解旅游纠纷,依法保护旅游资源,助力擦亮大洪山旅游名片,为旅游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IMG_3734_1.JPG

就人民法庭参与基层治理、服务共同缔造工作,王立志强调,一要健全法庭诉讼服务网,完善立案服务,设立法官工作室,提高基层“见法率”,方便群众就近解决纠纷。二要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强化与基层综治单位、村社自治组织的协同配合,加大联动调处力度,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三要注重矛盾纠纷前端预防,充分总结类案易发成因,准确分析研判,积极与辖区党委政府沟通联系,精准提出司法建议,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促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四要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组织巡回审判、举办法庭夜校等,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引导群众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

随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承及市中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