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置司法鉴定,让矛盾纠纷化解更简单!

字号:        

时间:2023-07-28     浏览量:679

近日,随县人民法院在审理由一起交通事故引发的三起案件时,充分运用“诉前鉴定+诉前调解”纠纷化解模式,做深做实诉源治理,成功引导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节约了司法资源,实现了矛盾纠纷的高效化解。

2022年4月,刘某驾驶小型客车在某家具店门口,因操作失误与停放在对向的两辆货车、一辆作业车发生碰撞,造成刘某与作业车上的李某受伤,四车部分损坏的交通事故。经交警部门认定,刘某负此事故的全部责任。事故发生后,刘某分三起案件诉至法院,要求两辆货车、一辆作业车承保的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范围内赔偿其因事故造成的人身损害。

随县法院立案庭经审查认为,三案纠纷适宜通过诉前鉴定促成调解,遂启动诉前司法鉴定程序。诉前鉴定团队梳理案件材料后发现,刘某已通过交警队委托做了伤残鉴定,鉴定结果为不构成伤残。鉴定团队认为该案事实清楚,诉讼标的额不大,再次鉴定反而会增加当事人的诉讼时间和诉讼成本,遂联系案涉两家保险公司对该鉴定发表意见,保险公司代理人均表示对该鉴定无异议。后经过人民调解员调解,最终引导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三案涉及的两家保险公司同意就三辆车的交强险平均承担刘某的经济损失,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快审快调快结案件的举措获得了当事人点赞。

自诉前鉴定工作开展以来,截至7月26日,随县法院共办理诉前鉴定案件243件,其中诉前调解成功及经诉前组织质证对单方鉴定认可并导入诉讼程序161件,占比66.26%,有效缩短了办案周期,减少了当事人的讼累,实现了纠纷诉前分流和多元化解。下一步,随县人民法院将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为抓手,积极开展“诉前鉴定+诉前调解”多元解纷模式,跑出化解纠纷“加速度”,促使更多纠纷实质性解决在诉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