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中院召开律师权益保障工作座谈会

字号:        

时间:2021-06-04     浏览量:517

1.jpg

    6月1日下午,随州中院召开律师权益保障工作座谈会。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和来自全市12个律师事务所13名律师代表应邀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参会代表围绕律师权益保障及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工作进行交流。律师代表们对全市法院近年来为保障律师权益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表示全市法院大力开展“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广应用律师服务平台、移动微法院等诉讼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律师少跑路”,为律师提供了快捷、高效、智能化的诉讼服务。同时,代表们对诉讼服务平台使用及执业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jpg

    王立志院长对与会律师就全市法院律师权益保障工作积极献言献策表示感谢。他指出,律师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全市法院推进律师权益保障、推广律师服务平台,是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对于各位律师反映的问题,市中院将认真进行整理,形成清单,结合教育整顿活动的有关要求认真改进。

       针对律师权益保障工作,王立志强调:

       一要树立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律师和法官是职业共同体,都是依照法律和事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正义,目标是一致的。作为法院,必须重视和加强律师执业权益保障。

       二要在司法活动中切实保障律师权益。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保障律师权益的必要性;在行动上具体落实,充分保障律师调查取证权、辩护权、阅卷权、代理申诉权等合法权益,为律师履职创造良好的条件,不得阻碍律师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

        三要充分运用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对律师服务平台和移动微法院,全市法院要大力宣传,与司法局协力推动,发挥好平台网上立案、网上申请、网上庭审等功能,方便律师参加诉讼。

    四要规范签发律师调查令。严格落实省法院、省检察院和省司法厅《关于在民事审判程序和执行程序中实行律师调查令的若干规定(试行)》要求,对律师提交的调查令申请严格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及时签发调查令。

       五要保持法院工作人员与律师之间的正常交往。希望律师在执业过程中,对法院工作人员进行监督。

1.jpg

    市中院副院长王艳丽主持座谈会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两级法院立案庭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1.jpg

    会上,市中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对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各项功能向与会律师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和全流程操作演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