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中院院长董伟威到随州农商行调研推进胜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活动

字号:        

时间:2018-09-07     浏览量:1251

9月5日上午,随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董伟威带领随州市政府金融办、市人民银行、中院及随县法院执行局部分同志一行来到随州农商行,就推进胜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开展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

随州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东升首先对董伟威院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市中院支持农商行依法清收表示感谢。近年来,随州农商行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环境下,持续加大信贷,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认可。今年以来,随州中院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涉随州农商行案件审理执行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涉随州农商行胜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活动的通知》,有力地推动了农商行风险贷款处置工作。当前,该行风险贷款急剧上升,虽然前期司法清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目前该行仍然结存依法诉讼追偿贷款案件333件,涉案总金额5.94亿元。据此,杨东升董事长请求法院对农商行涉诉类贷款执行案件给予重点支持,对涉金融类刑事犯罪行为依法惩处,对恶意逃废债的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会上,随州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黄斌跃、市人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敖卫红、随州农商行党委委员、行长陈明斌对农商行胜诉金融案件的执行提出了意见建议。市中院执行局局长王仑和随县法院执行局局长王波分别介绍了全市两级法院开展胜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活动的有关部署和工作安排,并就胜诉金融案件执行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在座谈会交流环节进行了答疑解惑。

董伟威院长指出,随州农商行提出的加大对胜诉金融案件执行力度的请求与全市法院正在全力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任务不谋而合。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迎检9月底10月初就要结硬账,金融债权能否迅速实现既关系到农商行的健康发展,又影响到全市法院执行考核指标的完成。针对绝大部分金融债权均设置了抵押财产的情形,董伟威院长还提出了具体的化解意见:第一,对进入执行程序的抵押财产要缩短评估环节,选择最便捷的评估方式;第二,抵押物拍卖以网拍为一般选择,注意拍卖的目的在于成交变现;第三,经过两次拍卖程序流拍后,大胆的按评估价56%的比例以物抵债;第四,债权人不同意以物抵债的,可以再组织变卖一次;第五,创新机制,引入第三方收购抵押物及时变现;第六,债权人既不同意以物抵债,又不同意变现的,依法对抵押财产予以解除保全措施,退还被执行人,案件按终本处理。

谈到下一步工作,董伟威院长强调,一是要选择试点单位迅速推进。法院系统随县法院率先行动,金融系统农商行重点突破。二是要建立对接机制。法院要明确对接部门,农商行也要成立工作专班,尽快熟悉程序。三是要按步骤推进“四个一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依法迅速清结一批,恶意逃废债的依法打击拒执一批,尚未进入诉讼程序的要迅速清理起诉一批,短期内难啃的“骨头案”要通过各种手段化解一批。四是要总结经验,形成随州模式。随县法院和农商行要边推进边总结,形成随州经验,进而在全市法院和金融单位全面推广。五是要加大宣传声势。法院和农商行要分别依托现有的舆论宣传平台,更广泛的营造声势,形成震慑作用、示范效应。

IMG_20180905_085838_1.jpg289A7144_1.JPG289A7118_1.JPG289A7200_1.JPG289A7130_1.JPG289A7164_1.JPG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