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刘俊利同志

字号:        

时间:2013-06-27     浏览量:4568

   

刘俊利,女,1973年10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法律硕士,自2008年4月至2010年7月担任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兼院机关妇委会主任,2010年8月担任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该同志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从一名基层法庭的书记员干起,逐步成长为一名中级法院的庭长。20年来,多少艰辛坎坷,多少酸甜苦辣,始终没有改变她的信念, 那就是: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不愧党、不愧民、不愧心,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她对人民群众感情深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对本职工作兢兢业业,以追求公正和效率为目标,秉公执法,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较强的业务能力。2003年,被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记个人三等功;2005年被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十佳审判员”;2006年被随州市妇联评为随州市维权先进个人;2007年荣获“湖北省优秀青年卫士”光荣称号,同年被随州市委政法委评为随州市十佳政法干警。

调解纠纷便民利人

从1992年开始,她一直从事民事审判工作,民事审判审理的大多是家长里短的案件,琐碎而烦杂。但她认为官司不在大小,纠纷不在难易,法官的每一次判决,都涉及到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因此,这样的案件,既是对她公心和诚心的考验,更是对她爱心和耐心的考验。为了一件标的二、三百元的案件她曾数次往返四、五十里,调查、送达、开庭;为了一件普通的赔偿案件,她曾9次下乡,最终使双方握手言和;为了挽救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她磨破嘴皮,说服劝导,终于使双方冰释前嫌,重归于好。

法院处在化解社会矛盾的第一线。“一日起诉讼,世代结冤仇”是她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因此,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案件,她都尽可能地去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去年5月,她审理了一件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镇上一位居民上门找民工干活,因为天黑,一进门就掉进了房东修自来水管挖的大坑里,在由谁承担2000元医疗药费问题上产生了纠纷,三方争执不下。她上门看现场,宣传法律、劝说开导,但他们非常固执,怎么做工作都不行。有人说:“2000元钱的案子,值得你下那么大的功夫吗?”但她想,判决容易,这几家很可能就此结仇,以后还不定会生出什么事来?不行,她还得试试。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前后八次反复做思想工作,三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两被告自动履行了赔偿义务。

20年来,她跑遍了辖区的十里八乡,审理的案件数千件,为国家和人民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付出了辛苦和汗水,但每当看到当事人摆脱诉讼后的笑脸和信任的目光时,她不由产生一种成就感和充实感。

丹心一片一心为民

   她是一个普通而平凡的女人,身为人女,谁不想承欢膝下、尽忠尽孝?身为人妻,谁不想温馨甜蜜,花前月下?身为人母,谁不想望子成龙,共享天伦?可是她却因职责所系,无法兼顾。这些年,多少不眠之夜,多少风雨兼程,但她依然不改初衷,无怨无悔。

2001年元月,随州中级法院正式组建,她以优异的成绩被选调到中院工作。选调之初,她在家坐月子,可得知因中院刚组建,案件任务多,办案人手少,在女儿刚满月,还有二个多月的产假未休的情况下便急忙赶回单位上班,迅速投入了工作。同年10月,女儿才八个月,她母亲身患重病,而此时恰好一件标的近千万元的案件急需她到武汉采取财产保全措施。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女儿和病入膏肓的母亲,一边是本职工作和职责。她犹豫了瞬息,最终狠了狠心,毅然踏上了去武汉的列车,经过一个星期的调查取证,冻结了欠款一方当事人近千万元的资产,为该案的顺利执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当她带着一身的疲倦急匆匆赶回随州时,母亲已经永远地离开了。父亲抹着眼泪责备她说:“你妈的眼睛一直没闭上,她惦记着你呀,你真狠心”。那一刻,她哭了,想起妈妈曾经给她的呵护和温暖,她为自己没有尽到一个女儿最后的孝道而深深自责,妈妈的逝去成了她心中永久的痛,她永远地记住了那个令人难忘的日子。

廉洁执法清正为人

随州,是她的家乡,生于斯,长于斯。乡情、亲情、友情使她热爱和眷恋这块土地,但也使她的职业生涯充满考验和挑战。作为法官,她深知,最重要的就是秉公执法、清正廉洁。“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在工作中她做到了不为金钱所动,不为人情所惑,不为权势所迫。2007年8月的一天,一位朋友找她为她主审的案件当事人说情,她坚持予以拒绝。朋友是个明白人,也了解她的性格,不再强求,但临走时还是忍不住说了一句“你这人呀,死脑筋”,朋友说的不错,在法院工作这么多年,她始终坚持生人、熟人一样对待,本地人、外地人一样对待,哪怕是自己的亲戚也决不偏袒照顾。法官只能服从法律,即使交往再深,人情再大,也不能亵渎法律的尊严。她管不了别人,但她能管住自己。在诱惑面前,她始终坚如磐石,做到了心不动,眼不迷,嘴不馋,手不伸。在党旗和天平面前,她做到了坦然无愧。由于她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的工作作风,多年来,她所审结的案件无一申诉缠访案件,所审理案件经质量评查合格率为100%。2010年11月,在随州市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全市市直机关“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演讲比赛中,她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自身经历进行了演讲,在该比赛中荣获第一名,为随州法院争了光。

精研业务奋力超人

她的特点之一就是爱学习,她深深懂得:知识型、专家型法官是社会发展和司法进步的要求。只有不断的充实自我,才能适应新时期的需要,才能让自已无愧于人民法官光荣的称号。鉴于此,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不忘进修学习,通过自学她先后通过了法律专科、本科的全部课程的考试。2003年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攻读在职法律硕士,2006年圆满完成学业,取得法律硕士学位。她所撰写的毕业论文《论格式合同》一文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在司法实践中,她不管工作多忙,也要挤出时间,坚持学习,及时掌握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吃透立法精神,不断提升自己的法学理论水平。经过不懈努力,她取得了一定成绩。1992年,她代表襄樊地区参加了全省民事诉讼法知识竞赛,取得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1995年她被省高院选拔参加了省委政法委组织的社会主义法制知识竟赛;2002年她代表随州市参加了全省的《婚姻法》知识竞赛,荣获团体第一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