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联主席彭丽敏一行到曾都区法院视察家事调解工作

字号:        

时间:2016-12-14     浏览量:7858

126日下午,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彭丽敏在随州市委书记刘晓鸣,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永红,曾都区委书记何运平等人陪同下,来曾都区法院视察指导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彭主席一行首先来到曾都区法院家事调解室,详细听取了家事纠纷审理情况汇报、查看了规章制度建设情况、翻阅了档案图片资料,对该院在处理家事矛盾纠纷方面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彭主席说,曾都区法院在化解婚姻家事矛盾纠纷工作上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成效明显。针对新形势下婚姻家事纠纷的新特点,转变工作理念,以家事调解室为龙头,通过与妇联组织搭桥建立了与妇联、机关工委、工会、基层调解组织和一些善断家务事的社区村组街道干部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诉前调解网络,将家庭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家庭矛盾转化为社会矛盾,社会参与面广、效果明显,这一做法走在全省前列,值得推广。

市委刘书记、郭书记和区委何书记等也对该院在案件数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积极创新举措,在全市率先成立“三大中心”,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助力平安随州建设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曾都区法院家事调解室于今年11月与区妇联联合成立的,这是该院“三大中心”成立后为破解案多人少难题、进一步拓展诉调对接领域的又一举措。婚姻家庭类案件的当事人在申请立案前,可以不预交诉讼费用,直接到家事调解室申请调解,或由立案庭将案件转交家事调解室进行诉前调解。家事调解室除了该院聘请的2名专职调解员外,还充分借助基层调解组织、妇联、机关工委、工会和一些善断“家长里短”家务事的社区村组街道干部等作为调解员,轮流坐诊化解家事纠纷,将婚姻家事案件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减少了诉讼案件的产生。调解室成立一个月来,共调解了40余件案件,20余对夫妻经过调解和好如初,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