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法院联合七部门出手!扼住家暴“拳头”

字号:        

时间:2023-07-26     浏览量:664

近日,随县法院联合县委政法委、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妇联、县民政局、县卫健局签发《关于在随县建立反家庭暴力联动工作机制的方案》文件,推动建立随县反家暴联动机制。 

640 (1).jpg

《工作机制》针对现实存在的家庭暴力受害者“举证难、申请少”,各部门信息不畅通、联防联控措施乏力等问题,成立“反家暴”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反家暴”联动工作网格,建立了引导申请、疏导帮扶、联合送达、定期回访、联席会议五大机制,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如发现受害人可能遭受家庭暴力的,应给予当事人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引导,主动告知其必要的申请流程和基础证据材料,并指导协助受害人或其代理人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并提交审查材料;督促被申请人遵守人身安全保护令,发现被申请人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应当及时告知并积极协助法院对相关事实进行调查、固定证据等。进一步强化、细化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人身安全保护令执行措施,织牢织密反家庭暴力防控网,切实保障好受害人特别是妇女、未成年人及老年人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家庭,助力平安随县建设,进一步提升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实效。

随县人民法院婚姻家事审判庭自2022年5月成立以来,集中审判资源,实现审判职能专业化,设置两个婚姻家事审判团队,专审全县“家务事”。持续加大反家暴工作力度,发出多份“人身安全保护令”,为家庭暴力受害人撑起法律“保护伞”;督促怠于履行监护职责的父母切实履行监护人职责,发出《家庭教育令》,努力筑牢“隐形防护网”,让爱不缺位,有力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结合随县婚姻家事审判特点,向相关单位开出司法建议“良方”,助力和谐家庭、平安家庭建设。践行“和为贵、调为先、重修复”的工作理念,坚持诉前调解、诉中家访、判后回访,畅通家事纠纷化解渠道,推进家事解决机制多元化,加强与司法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提升诉前婚姻家事案件调解质效。广泛开展反家庭暴力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巡回审判、以案释法、专题宣讲等丰富多样的普法教育,提高群众反家庭暴力意识。

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保障妇女等家庭成员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下一步,随县法院将争取多部门配合,完善跨部门协作机制,形成反家暴工作合力。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健全家事纠纷化解机制,以家庭和睦促进社会文明建设,为更好地构建平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助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