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我在诉,严格评估,做实调解—86家商铺业主与开发商握手言和

字号:        

时间:2023-07-13     浏览量:627

商铺业主送锦旗_1.JPG

“非常感谢法院同志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保障了我们业主的权益,作为业委会委员,我代表86家商铺业主向你们表示感谢!”

近日,在随州中院诉讼服务中心调解室里,某国际广场商铺业主代表周某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民一庭庭长杨亘和法官助理魏娜手中。

随后,在承办法官的见证下,业主代表与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代表握手言和,标志着某国际广场86家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的矛盾和积怨就此化解。看到这温馨的一幕,承办法官深深地呼出一口气,两月来的辛酸和焦虑终于可以在这一刻释怀。

维权之路

——86家商铺业主的集体上诉

2023年4月18日,一批商品房买卖合同系列上诉案被分到随州中院民一庭。承办法官仔细阅卷后发现,86件系列案的原告均是随州某国际广场的商铺业主,且被告都是随州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系列案一般常见于物业纠纷,但像这种涉及到这么多商铺业主的案件还是比较少见的。”

究竟是何原因,让86家商铺业主集体上诉?

原来,随州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运营了随州知名的建材市场某国际广场。2018年11月底,该公司因受电商冲击,实体商业萎缩,导致商铺租售困难,便向相关部门申请变更规划、降低商住比,并获批准。

2019年,部分商铺业主在得知上述变更后,认为该公司行为严重损害了其购买商铺的可期待利益,纷纷表示反对,并走上了维权之路,相继向相关部门上访,但未得到有效解决。

2022年7月86家商铺业主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房地产开发公司赔偿经济损失。经一审法院审理后,房地产开发公司不服要求其赔偿变更规划违约金的判决,依法向随州中院提起上诉。

各执一词

——历经三年难以调和叫苦不迭

经过分类阅卷,罗列争议焦点,承办法官很快组织了开庭审理。

“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未经我们业主同意,便降低了商住比,严重损害了已购买商铺业主的利益!”

“我们公司变更规划是经过批准,有完整的审批手续,为何要承担如此重的违约责任呢?业主们一批接着一批起诉,让企业陷入了生存困境!”

庭审中,业主代表与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代表人各执一词,业主认为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前期售卖商铺的宣传彩页中承诺要打造商业圈,大家相信其商业规划,对此有利益期待才购买了商铺,现该公司降低商住比,影响了商铺的市场价值,使广大业主利益严重受损,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赔偿损失。而房地产开发公司则坚定认为变更规划有完整的审批手续,但过去三年期间却一直被不同业主起诉,在疫情之后又陷入资金周转困境,亦是叫苦不迭。

“庭审后,我发现双方当事人的矛盾尖锐,如果简单居中裁判,可能案子结了,但是事没有了结,会导致申请再审、甚至上访等情况。如何彻底化解双方矛盾,既维护业主权益,又能帮助企业卸下诉讼负担,这确实有难度。”承办法官表示。

历经三年未调停的纠纷、疲惫不堪的当事人、胶着的案件……如何圆满化解这批系列案,承办法官陷入了深思。

如我在诉

——真诚换真心,我们只相信法院

经过再次仔细阅卷,并与合议庭成员合议,承办法官发现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不仅是某国际广场的开发商,也是目前的运营商,业主与其应该有共同的利益追求,就是共同经营好商铺,合力打造商圈,实现双方利益最大化。

基于此,承办法官经过经济影响评估,决定通过调解的方式,促成双方兼顾共同利益,从根源上化解矛盾。于是,承办法官找到房地产开发公司代表做初步的调解工作。“你们公司现在还负责国际广场的运营,和业主们的交易并不是一锤子买卖,今后还有很多打交道的地方,这批案件涉及80多家业主,牵扯面广,影响也大,公司和业主其实也是利益共同体,只有每个商铺都经营好了,国际广场才能发展起来。我建议先行调解,根据违约情况给业主适当补偿,这样一方面能减轻公司诉讼负担,另一方面也能缓解公司与业主之间的矛盾,方便以后经营管理。”

在听了承办法官分析后,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基于长远发展,也想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彻底平息矛盾,化解群体信访风险,经过慎重思考,接纳了承办法官的建议。“我们同意调解补偿,但是要在承受能力范围内,目前公司受疫情等影响,确实有一定困难!”房地产开发公司表了态。

在诉讼服务大厅接待业主_1.JPG

见该公司拿出了诚意,承办法官又做起了业主的调解工作。经过与业委会代表多次沟通联络,2023年6月5日下午,在随州中院诉讼服务中心的调解室,承办法官第一次接待了来自某国际广场的十几名业主代表。

“各位买商铺是出于投资目的,目前某国际广场的运营还由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业主们和该公司是利益共同体,并不是对立面,只有二者能够相处融洽,才能共同把某国际广场发展好经营好,获得双赢局面。而且经过几年的上访、诉讼,大家应该也希望早日了此事,专心经营商铺吧!现在该公司同意在其所能承受的资金范围内给大家补偿,最大程度地保护各位业主的权益,大家可以适当考虑一下。”承办法官向各位业主代表耐心解释道。

“我们购买商铺都背负了按揭,现在房地产开发公司变更规划导致商铺也不好出租,压力很大!”“如果房地产开发公司赔付过少,我们坚决不同意!”业主们在调解室纷纷表示,承办法官一一回应解答。

最后,业主委员会代表站出来表示,“通过法官的解释和说明,能够感受到法院确实在为我们着想,也在尽力维护我们的权益。案子关系我们自身的切身利益,希望各位业主回去好好考虑调解意见,这两天通过业委会给予答复。但是,我们只相信法院,如果大家最终愿意调解,那么希望能够在法院的见证下立即履行,我们不希望受欺骗或者拖延!”

看到业委会代表对调解工作的认可和支持,承办法官立即拍着胸脯表示,“感谢大家的信任和认可,如果大家同意调解,我积极协调确保赔偿金现场赔付到位,绝不让大家有后顾之忧!”

各得其宜

——法院见证86家业主全部拿到赔偿金

2023年6月6日,便有少数业主反馈表示同意调解。承办法官立即与房地产开发公司及相关业主联系,协调当天下午在法院调解室再次面对面调解。

下午四点,在承办法官的主持下,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与7名业主顺利达成调解协议,并现场支付赔偿金。“感谢法官,让我们这么快就拿到了赔偿金,积在心里三年多的事情终于了结!”领到赔偿金的业主,走出法院大门的时候脸上挂满了笑容,难掩喜悦之情。

稿定设计导出-20230714-102635_1.jpg

在第一批业主的带动下,86家业主陆陆续续全部同意调解,并分四批来到法院,在承办法官主持和见证下,签订了调解协议并全部当场领取了赔偿金。为了让业主们在领取赔偿金的同时将诉讼事项一次性办结,随州中院民一庭专门召开庭务会要求全庭人员全力配合该系列案的调解工作,承办法官和书记员加班加点草拟调解协议、制作调解书、核对金额、准备收据模板、打印文书及送达回证。

稿定设计导出-20230714-102722_1.jpg

2023年6月27日,随着最后一批业主领取完赔偿金,该批系列案最终全部以调解的方式成功化解,房地产开发公司与86家业主多年的积怨与心结就此解开。“我的商铺后续经营事项,还有很多‘麻烦’要找你们公司呢!”领到赔偿金的业主肖某某临走前跟房地产开发公司代表笑着说到。

“张军院长多次强调,老百姓到法院打官司是为了解决问题,案结事了才是诉讼目的。今后在案件审理中,我们将坚持以如我在诉的境界,做实做好调解工作,促进案结事了人和,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随州中院民一庭庭长杨亘说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