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法院顺利促成一起涉民生案件执行和解

字号:        

时间:2018-05-28     浏览量:564

近日,申请执行人李某来到随县法院领取24000元执行款,连声道谢,并写下案件执行完毕进行结案的申请。至此,又一件 “涉民生”执行“难案”顺利执结。

20167月,被执行人孙某酒后驾驶造成一死一伤的重大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被执行人孙某找亲朋借款已赔付50余万元给死者家属,但对另一伤者李某,其已丧失赔偿能力。申请执行人李某在事故中受伤,垫付了所有医疗费,又长达两年未拿到一分执行款,因而对执行产生不满情绪。鉴于该案矛盾较大,市中级法院指定该案件由随县法院执行。            

随县法院执行干警收到案件后,经查询发现被执行人孙某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传唤孙某到案,其也一再强调之前已对死者赔付近50万元,该借的都借了,确实无钱,案件执行一时陷入困局。但执行干警并没有放弃,决定先搜集孙某有执行能力的证据,再以此施压进行调解。经调查,孙某在随州郊区某工厂上班,有一定经济收入,固定相关证据后。执行干警决定组织调解,一方面,执行干警告知孙某其可能涉嫌构成“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罪”,依照法律规定可以进行司法拘留甚至追究其刑事责任,面对铁的事实和权衡法律后果,孙某终于主动提出和解,但申请执行人需要作出让步,且给一星期筹措钱款的期限,基本确定好以上执行方案后;另一方面与申请执行人李某沟通,告知孙某家庭已面临破产边缘,执行难度较大,要抓住好不容易取得的执行成果。经过三个小时的耐心调解,申请执行人李某同意做出让步,按24000元和解结案。三天后被执行人孙某提前主动拿着24000元来到法院在执行干警的见证下将钱交付到申请执行人李某的手中,之后就有了开始的一幕。

执行和解是执行案件的重要手段,它有利于增进当事人之间的沟通和理解,缓和、化解双方的矛盾,定纷止争,达到促进社会的稳定和谐的良好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