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中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烈士纪念日座谈会

字号:        

时间:2019-09-30     浏览量:3810

IMG_3438_1.jpg

929日,在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随州中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烈士纪念日座谈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董伟威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及部队复转干警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海运,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冯春林及行政庭副庭长孙峻,先后围绕设立烈士纪念日重大意义、发挥审判职能保护烈士及亲属权益、加强宣传弘扬烈士精神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IMG_3447_1.jpg

李海运讲到,全国各地建立烈士陵园,不仅仅是革命传统教育的纪念场所,更是广大群众精神寄托地,让我们时刻铭记今天繁荣稳定的新中国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永远铭记革命先烈,坚决同歪曲、侮辱革命先烈及其精神的敌对势力作斗争,坚决依法制裁侵害先烈权益的行为,发挥审判职能维护烈士形象。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社会树立尊重历史、崇尚英雄的意识。

IMG_3436_1.jpg

冯春林说到,我们的国家能够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能够过上稳定幸福的生活,离不开革命先烈在不同时期的浴血奋战、奉献牺牲,是他们奠定了新中国的复兴之路,国家立法设立烈士纪念日,就是要让我们要时刻铭记英烈精神。作为个人应当以烈士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审判机关,应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有效维护烈士及其亲属权益。前期针对全省首例侵害烈士权益的案件,我院依法审理当庭宣判,要求其公开赔礼道歉,有效维护烈士荣誉,打击侮辱烈士行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尊重烈士、铭记历史,同时也警醒大家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任何网络歪曲事实、造谣诽谤等行为都会受到法律制裁。

IMG_3450_1.jpg

孙峻交流说,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意义十分重大,是为了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审判人员要加强《英雄烈士保护法》的学习,高效高质审理保护英雄烈士名誉权案件;加大审判宣传力度,告诫及警醒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实施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行为,否则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作为个人要以英雄烈士的精神为指引,学习英雄烈士舍生忘死、一心为公的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养和思想品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体会到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获得更高的司法满意度,将英雄烈士的精神传承下去。

IMG_3429_1.jpg

  最后,董伟威在讲话中指出,一要充分认识设立烈士纪念日的重大意义。国家立法设立烈士纪念日,主要是缅怀过去,抚慰民心,顺应民意,继承遗志,开创未来,让烈士精神永世留存,是培育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需要,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需要,是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需要。二要大力弘扬英烈精神。英烈精神是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奉献精神和共产主义信仰的集中体现;是民族精神的浓缩,优秀文化的传承;是民族文化的脊梁,国家精神的财富;是中国精神的源泉,复兴中华的动力。英烈精神激励历代中华儿女为抗击侵略而献身,为民族独立而努力,为人民解放而流血,为中华复兴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三要坚决捍卫英烈尊严。全市法院作为审判机关,要在英烈保护方面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敢于利剑出鞘拿起法律的武器,坚决地同侵害英烈权益的行为作斗争,积极捍卫英烈尊严。首先,要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坚决同意识形态领域的西方敌对势力斗争,充分认清西方敌对势力篡改中国历史、否定中国文化、毁损英烈形象的本质目的。其次,要加强对英烈的司法保护,认真学习、研究并贯彻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打造英雄烈士司法保护的随州高地。再次,要加大违法惩治力度,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惩恶扬善出利剑,浩然正气慰英烈,积极利用公益诉讼这个法律的武器惩治侮辱英烈名誉、毁损英烈形象的行为。最后,要加强英烈司法保护的宣传,加大对英烈精神及其司法保护的宣传,营造学习英烈精神氛围,捍卫英烈荣誉,培育干净创业、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激发干警立足本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的动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