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

字号:        

时间:2018-08-30     浏览量:863

IMG_9815_1.JPG

8月28日上午,随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夏卫东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金贵、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洪江等一行10人到随州中院调研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随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董伟威和其他在家院领导及司改办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董伟威院长首先汇报了近年来全市法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的情况,全市法院不折不扣落实顶层设计,发挥首创精神,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了以“两评”机制为代表的一批司法体制改革“随州品牌”。今年上半年,随州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4436件,同比上升11.49%,法官人均收案数94.29件、人均结案数65.75件,分别位于全省第四位和第五位,案件质量评估指标向好变化情况位居全省第二。董伟威院长同时汇报了当前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下一步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工作部署。在听取汇报后,与会的调研组成员们进行了发言,对随州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随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夏卫东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对全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总的感受是“政治站位高远、推进落实有力、审判质效提升、队伍活力增强、随州特色彰显、改革成效明显”。下一步,全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要向纵深推进,坚定信心、保持恒心、团结一心,要按照中央深改组关于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部署,认真谋划、研究落实。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履行政治责任上下功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相结合。二要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在突出改革重点上下功夫。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司法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打通各项改革落实落地最后一公里。三要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在凝聚改革活力上下功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理念,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体制改革的制度认同、情感认同,深入推进司法公开,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四要始终坚持公平正义,在推进配套改革上下功夫。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落实“三项规程”。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深化“两评”机制,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继续创造随州经验。五要始终坚持初心使命,在加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全面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司法能力、纪律作风建设,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向人大报告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视察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不断增强改革的实效性。

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金贵主持调研座谈会,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夏主任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吸收调研组成员意见建议,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既要全面对标看齐中央有关司法改革总要求,也要结合随州法院实际敢于创新,既要系统统筹推进改革,也要突出重点、体现特色;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一切改革成果由人民群众说了算,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努力做到案件既判对又判暖;对市中院提出的司法改革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研究,积极推动解决,切实巩固改革成果、体现改革效果。

IMG_9887_1.JPG

IMG_9841_1.JPG

IMG_9816_1.JPG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