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邹碧华先进事迹心得体会

字号:        

时间:2015-05-21     浏览量:21417

   

第一次听到邹碧华的名字是在他去世的当天晚上,当时整个微信与微博上充满了他去世的消息和对他的追思文章。追忆他的人有法官、法学专家,也有律师,可以说是各界法律人士对他的生平一致的肯定。我也是通过追思他的文章对他有了大概的了解,知道他是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的副院长,全国著名的审判专家,为了法官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因突发心脏病去世,倒在了司考改革未尽的路上。

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法官才能折服众人之心,获得所有人的尊重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在学习了邹碧华的先进事迹之后,我被深深的震撼了。

他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出生平凡,在江西一个小山村长大,靠着自己的勤奋与努力走进了北京大学法学系的殿堂,在大学校园里他与妻子相识、相知、相恋。毕业以后为了爱情与梦想,他来到了上海,进入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工作后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大学的硕士、博士。他从书记员做起,历经庭长,院长,高院副院长,在每个岗位上他都兢兢业业,作出了业绩,作出了表率。对于自己,他要求严格,学习上不断追求进步,注重提升人格修养,爱好广泛,文学、摄影、绘画、歌唱样样精通。对于家人,为人子,他孝顺父母,为父亲专门腾出独立空间做版画工作室。不管是父母生日,还是平时到外地出差,他都会记得买些小礼物送给父母。为人夫,无论逆境还是顺境都与妻子相濡以沫,共同进步。为人父,他总能找到与孩子之间最好的沟通方式,以积极的心态促进孩子的成长。对于同事,他坦承以待,激励年轻法官积极进取,坚守梦想,告诉他们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

他是这样一个法官。他心系百姓,对于诉讼不是一判了之。败诉的当事人沃根生因阁楼起火与物业公司的官司一年接一年的上访,他了解情况后,亲自深入起火现场。在认同判决没有问题的同时也说道善解法律,也要善解人意,他指导信访法官联系了多个部门,分析了阁楼起火原因,并协助修缮了阁楼,使得沃根生非常感动,罢访息诉。他勇于创新,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开创了未成年人起诉亲生父母的先例,让一个无助的孩子坚强地活下去。为了追求公正,他旗帜鲜明地为改善律师执业环境呼吁,亲自起草并主导推出了《法官尊重律师十条意见》,主持开发了律师服务平台,走在了全国法院的前列。他敢于担当,勇敢地挑起上海市法院司法改革这副重担,并且全身心的投入到司改工作中去。《上海法院司法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前后历经34稿研究修订,为上海乃至全国的司法改革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做人当如邹碧华,做法官当如邹碧华。那么,作为一名法院系统的年轻人,要向邹碧华学习什么?

第一,要学习他坚定的法治信仰。邹碧华曾慷慨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使他得益于这个时代,也投身于这个时代。而我们现在赶上了更好的时代,司法改革的大幕已经拉起,依法治国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做的就是坚定自己的法治信仰,坚持追求公平正义的理想信念,作为法律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必将大有所为。

第二,要学习他勇于担当的精神。无论生活还是工作,困难总是有的,是踌躇不前,还是微笑面对,邹碧华给了我们很好的榜样。生活中,他作为儿子,丈夫,父亲扛起家庭的担子,担好不同角色的责任。工作中,他不畏艰难,扛起司法改革的重任,打破多年来形成的错综复杂的利益格局,敢啃硬骨头,敢做先行者

第三,要学习他敢于创新的思维。身处司法改革的大潮中,新的局面,新的问题不断涌现,如何破局,如何解题没有现成的参考答案,这需要我们向邹碧华那样用勇气和智慧探索新的途径。

第四,要学习他学无止境的态度。邹碧华把学习作为毕生事业,身为领导仍在在繁忙工作之余,研究不止,笔耕不辍,作为法院系统普通一员更应将学习作为日常功课,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能力,业务素质,才能适应当下日新月异的发展浪潮。

从一名书记员一步一步成长为全国闻名的审判业务专家,邹碧华以自己的法官成长道路为每一位法院系统的青年人做出了榜样。我们要把他的公正为民、敢于担当、勤奋好学的精神继承和发扬下去,以坚定的法治信仰立足本职工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