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英特工渗透香港 不许外部势力干预

字号:        

时间:2013-09-18     浏览量:1680

2013年9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针对记者提问:香港回归以来,英国情报机构在香港渗透活动不断加强。中方对此作何回应?洪磊回答:中方绝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干预香港内部事务,损害香港的繁荣稳定。我们有决心、有能力捍卫国家安全。

  据香港《大公报》、《文汇报》等媒体16日报道,英国情报机构在香港的活动,不仅没有在香港回归后消停,反而不断加强。众多退役、现役的英国军情六处驻港特工,有的以领事身份,有的以经济文化等部门职员身份在港服务于“英国的需要”。他们的“行动中心”,目前位于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内。该馆于1996年建成,其设计者为英国建筑师泰瑞·法雷尔,此人正是军情六处总部大楼的设计者,深谙情报机构建筑的游戏规则。

  报道称,早在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落实香港主权于1997年归还中国后,港英情报部门“政治部”就部署变身,由官方转为非官方、由地上转为地下。在回归前数年,就在港英政府保安科下设神秘D组,实际上是个小型的军情六处组织。香港回归16年来,该组织不断在香港进行渗透与间谍活动,对香港特区政府乃至中国政府造成严重威胁。

  《大公报》称,与美国“依赖高科技”相比,英国情报机构更注重“人的资源”,即十分注重对关键人物的收买与策反,“放长线钓大鱼”。为了达到目标,长期盯住关键人物,时间可以长达数年甚至十数年之久。正是这种情报运作方式,令英国当局可以在十分低调、不易被察觉的情况下,获取大量核心情报。此外,英国情报机构在香港还有一招“杀手锏”,即拥有大量政府高级公务员的绝密资料,包括个人污点、个人升迁轨迹等等。在回归前一年,此类资料并未在香港销毁,而是运回了英国。通过此类数据,长期控制着一批港英过渡的高级官员。而一旦有必要,则利用在港的喉舌媒体,发放不利消息以打击目标。前发展局局长麦齐光因骗领房屋津贴被控,但所有指控证据是源自数十年前的公务员资料,拥有此等能力的,应该只有英国当局。

  《文汇报》称,香港回归16年来,一大批隐蔽身份的军情六处特务回流香港,渗入政党、团体、司法界、商会、传媒、政府要害部门,抢夺香港管治权。针对英国在港的间谍活动,《大公报》提醒说,香港市民对此需保持清醒认识,更要保持警觉,如果国家利益因此受损,香港也不可能独善其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