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法院制发首份“表格式”判决书

字号:        

时间:2018-05-02     浏览量:580

日前,曾都区法院民三庭在审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时,制发首份表格式判决书。这份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判决书由一张表格构成,判决书主要记载当事人基本信息、案由、诉讼请求及判决事项等所有判决书基本要素,尤其判决书正文中各项赔偿请求不再是大段的文字叙述,而是被制作为“损失项目”和“金额”一一对应的表格形式。判决书整体制作简单、要素清晰、内容精炼、重点突出,让当事人对判决内容一目了然。

该案承办法官表示,以前在审判实践中,裁判文书中会写明举证、质证、论证过程,“查明事实”部分与“本院认为”部分内容重复、相互交叉,造成篇幅冗长。另外,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中,当事人的各项赔偿项目较多且繁杂,表格式判决能让人一目了然,便于赔偿金额的计算。这种赔偿项目的‘要素化’,既大大缩短了判决书篇幅,又不遗漏基本要素,达到了审判效率和效果的高度统一。

相比于以往纯文字版判决书,表格式判决书不仅仅在于外在形式的不同,更是曾都区法院紧紧围绕“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工作目标要求,为深化案件繁简分流,采取表格优化处理措施,大大降低了法官在文书制作上的时间成本,对推动简易案件快速审理,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促进审判效率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