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8年、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情况公示

字号:        

时间:2019-08-26     浏览量:6292

一、办理情况表


序号



年度



类型



 编

建议/提案名称

主办/

会办

办结

时间

办理结果

1

2018

政协提案

18082

关于让“合法”的审理者裁判,推进我市审判责任落实的建议

主办

2018.9

满意

2

2019

代表建议

1

关于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会办

2019.5


3

2019

代表建议

7

关于加大法院对经济纠纷案件执行力度的建议

主办

2019.6

满意

4

2019

代表建议

39

关于曾都区法院需要解决困难的建议

主办

2019.6

满意

5

2019

代表建议

52

关于请求解决交通公路管理部门无故承担责任诉讼案件的建议

主办

2019.6

满意

6

2019

代表建议

90

关于加强婚姻家庭调解工作的建议

会办

2019.5


7

2019

政协提案

19029

关于继续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建议

会办

2019.5


8

2019

政协提案

19073

关于进一步加大法院案件强制执行工作力度的建议

主办

2019.6

满意

9

2019

政协提案

19161

关于加大拒执罪力度,减少法律白条的建议

主办

2019.6

满意

二、办理情况总结

两年来,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共向市中院提出建议、提案9件。市中院高度重视上述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抓办理落实。

一是加强了组织领导。市中院党组高度重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党组书记、院长董伟威亲自主持党组会和院长办公会,听取情况汇报,提出让代表、委员满意的办理要求。严格落实分管院长领衔办、庭处长亲自抓、专人具体办的分级办理机制。中院成立了以党组成员、副院长程相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院机关内设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统一领导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根据党组会及院长办公会的要求,市中院积极召开了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和督办工作会,对办理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并下发任务分解表,确保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的办理有始有终。

二是强化了办理责任。为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市中院对每一个建议、提案均进行了认真分析,逐案制定了办理方案。一是明确了建议、提案办理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收到的9件建议和提案,市中院全部明确了责任单位,并要求责任单位明确责任人报领导小组备案。二是明确了专门部门负责督办。市中院将建议、提案的督办部门确定为院办公室,定期了解每件建议、提案办理的进度,强化检查督促,狠抓整改落实。三是明确了办理时限和标准。要求各责任部门于当年5月10日前必须走访代表、委员,5月底前将会办意见交主办单位,6月底前将主办意见送代表、委员本人征求意见。同时以代表、委员满意为衡量办理工作标准,以落实建议、提案为最终办理要求。

三是认真开展了走访调研。各办理小组接到任务后,分别及时与代表、委员取得联系,积极走访各代表、委员,准确领会代表、委员意图,争取更多理解和支持,听取并收集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并反馈中院党组及主要领导。为提高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市中院责任部门对各自责任建议、提案内容进行了认真梳理,深入调查研究,把建议、提案作为镜子,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市中院在办理姚得胜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法院对经济纠纷案件的执行力度的建议》时,市中院董伟威院长委托副院长程相林专程走访姚得胜代表,并针对其提出的具体案件执行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释,受到了姚得胜代表的高度肯定,姚得胜代表对市中院的办理工作十分满意。在办理朱大才代表提出的有关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时,虽然市中院为会办单位,但积极安排民二庭结合工作实际,对代表所提出的意见进行深入的摸底调研,并分四个方面予以答复。

四是及时回复办理结果。市中院严格按照建议、提案办理时限要求及时回复办理结果。每年5月下旬,市中院将会办意见及时的提交给主办单位。每年6月下旬,市中院又将主办意见分别送交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年来,市中院主办的6件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已收回征询意见表6份,代表、委员满意率为100%。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充分说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了解深入,对法治建设十分关心。今后市中院将继续加强代表、委员联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切实增强办理答复工作的针对性,尤其是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同时,结合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注重从中分析和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通过办理一个建议、提案,促进一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提高法院工作整体水平。

 

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2019年8月23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