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意义堪比1979年建深圳特区

字号:        

时间:2013-09-29     浏览量:1795

(人民网 李海霞 魏倩)1979年“深圳特区”的建立,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开始。

而今30年已过,中国的改革进入深水区与攻坚期,承载着众多责任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近日被批准成立。

7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深化改革的号角再次吹响。

今年三月,李克强总理鼓励在上海综合保税区基础上先行先试自由贸易园区,熟悉贸易事务的上海WTO事务中心总裁王新奎认为:“这是一个国家战略,至少和当年浦东大开发差不多。面对全球经济的重大变化,需要扩大开放改革。”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也认为,上海自贸区的正式获批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意义不亚于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的成立。“中国是贸易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已经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自贸区的建立将创造新的要素转移和资源配置模式,开放的尺度也将更大,能够释放新的政策红利,创造新增长极。”

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底基层考察时鼓励支持上海积极大胆探索到如今的正式获批,体现的正是新一届政府用开放扩大内需,用开放形成倒逼机制,用开放促进新一轮改革的思路。从试验田的说法可以看出,上海自贸区无疑将产生一定的示范和带动意义,可以预见下一步出台的部分配套政策将具有一定的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白明分析道。

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出时间表

2005年之后,上海、深圳、天津等地都向国务院及各部委提交了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园)区转型的建议,之后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也对这些地区进行过调研。

2011年11月,在“第11届世界自由贸易园区大会”期间,上海正式向外界明确表明要建立自由贸易园区。

2013年3月末,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海调研期间考察了外高桥保税区,并表示鼓励上海在现有综合保税区基础上,研究建立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

2013年5月14日,上海自由贸易区项目获得国家层面立项。

2013年6月,上海方面将总体方案修改完善后,交给各部委会签。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2013年8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授权国务院在试验区内暂停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