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法治道路上风雨兼程的有志青年

字号:        

时间:2015-06-26     浏览量:15321

今天已是我第三次聆听邹碧华同志的先进事迹,心情依旧十分沉重,哀伤未曾褪去半分,灵魂再次沐浴洗礼,我感到身体中的每一个细胞都被激发出了无穷的力量。邹碧华同志是法院系统的骄傲,他的离开令人痛惜,但逝者已矣,比感动、感怀更重要的,是传递、传承!向邹碧华同志学习,努力成为邹碧华式的好法官,让邹碧华精神在中华大地世代延续、永存不朽,这才是对他最好的缅怀。

邹碧华同志去世后,各界齐呼“法官当如邹碧华”,寥寥七字,是对他的强烈认同,也是对我们的深切期待。作为80后的法院干警,与60后的邹碧华相比,我们似乎欠缺太多。见贤思齐、吾辈当先。学习邹碧华,80后应该走在最前面。我们不仅要把邹碧华视作人生导师和职业偶像,用他的精神来“照亮”我们的人生历程和职业生涯,更应当以邹碧华为镜,上上下下、里里外外“细照”出我们的差距与不足,做到反躬自省、每日三问。

在学习邹碧华的过程中,我脑海中反复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他参加工作近30年,已是奔五之人,却为何还能如此拼命地工作和学习?我想,他精神饱满、精力充沛,是因为他在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这样的奋斗即使千辛万苦,也会无怨无悔。正是因为他对法治事业和法官职业的高度信仰、无限热爱和诚挚追求,才会有“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激情。而作为80后的我们,正值意气风发的人生黄金时期,是否已经开始对理想嗤之以鼻、对人生得过且过、对工作热情不再、对学习早已忘怀?扪心自问,我们还有为理想而奋斗的激情吗?

小时候,我们仰望天空、畅谈理想,虽然稚气,但却纯真。学生时代,我们憧憬着各种美好,寒窗苦读,一路走来。刚参加工作时,我们热血沸腾、活力四射,干起活来有使不完的劲、用不完的力,好像整个世界都属于我们。工作几年后,职务升迁可能没有个人预想的那么快,工资待遇也可能与劳动付出不成正比。于是乎,我们是否开始怨天尤人、消极懈怠,是否开始叫苦喊累、时感不值。本该朝气蓬勃、血气方刚的青年时代,有没有变得暮气沉沉、无精打采?当理想信念出现滑坡,不要随意妄谈是因为现实太残酷,想想曾经的鸿鹄大志都去哪了,想想现在的人生追求有没有变味变质?当青春不再“热血”,理想就会冷却;当精神出现“早衰”,梦想也将远逝。理想的高度决定了人生的高度,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是共产主义,一个人民法官的崇高理想是公平正义。在时代的召唤前,我们80后一代应当重拾激情、奋起奔跑,为法治理想辛勤耕耘、砥砺前行。

我们要有坚守理想的激情。邹碧华说:“一颗没有精神家园的心灵,不可能思考自己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是的,每个人的人生,都需要精神家园的支撑,而理想就是这精神家园的主人。一个人如果没有远大高尚的理想,就不可能有昂扬斗志和积极人生;一个人如果没有坚定执着的理想,就必然会摇摆不定、常感迷茫。大多数选择进入法院工作的80后,都是因为热爱和梦想,充满着对法官职业的热爱,怀揣着成为人民法官的梦想。因为当法官好,当法官可以裁决是非、主持公道,可以成为法律的使者、正义的化身。法官这个职业令人羡慕、受人尊重,让我们感觉神圣而又美好,但更重要的是当好法官,当公正为民的好法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要把当好法官的理想作为一生不变的承诺与追求,任他风吹雨打,我自岿(kui)然不动,始终坚定法律信仰,始终坚守公正底线,做一个法治道路风雨兼程的有志青年。

我们要有逐梦奋斗的激情。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人生的精彩,是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精神,是满怀希望、虽苦也甜的奋斗历程。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奋斗,不是让你上刀山、下火海,不是要你头悬梁、锥刺股。奋斗,就是每天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做好手中的每一件小事,不拖拉、不抱怨、不推诿、不偷懒,用每一天点滴的努力,汇集起千万的勇气,带着你的坚持,引领实现自己的理想。对法官来说,奋斗就是依法办好手中的每一件案件,用个案的公正堆积起司法的公信、社会的公正,从而推进法治的前行。在奋斗的路上,我们绝不能有“能不干就不干”的懈怠,而应该是“能干就干,不能干创造条件也要干”的志气昂扬。在奋斗的路上,我们要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下去,就一定能够缩短梦想与现实的距离。

我们要有求知如渴的激情。邹碧华是全国审判业务专家,写了很多的书和论文,他的理论功底和专业水准已经相当高深,却还在刻苦用功、坚持学习。邹碧华爱好广泛,他喜欢唱歌、画画、摄影、书法,沉醉于诗歌、小说、法学专著、管理案例、建筑美学,这些也都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去探究。相比之下,我们80后是否觉得自己的知识已经饱和、能力基本够用?是否沉迷于刷屏上网、热衷于形色爆料,而无法静下心来阅读一本专业书籍、撰写一篇理论文章?是否经常为自己不想学、不爱学“心虚”地寻找着各种托词和借口?要知道,心存侥幸,害怕吃苦,没有真才实学,任何理想都实现不了。法官更是一项对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要求极高的职业,我们要常感本领恐慌,在学习上做到如饥似渴、永不知足,既要勤学、勤写,又要善思、善钻,努力成为一个有深度、有温度的人。

我们要有敢于担当的激情。梦想之旅,从来不是一路坦途,困难无处不在,挫折难以避免。面对困难和挫折,是选择畏惧、逃避、无为,还是选择勇敢、攻关、进取?邹碧华给我们树立了最好的榜样,他“一点一点往前拱”,“背着‘黑锅’潜行”的改革信念,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敢于担当的无私与无畏。“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于国、于民、于己,都有担当,也都要担当。担当是什么?有一首歌,作了这样的诠释,“危难险重时有人赴汤蹈火,民族危亡时有人精忠报国,身负重托时有人鞠躬尽瘁路见不平时有人一声断喝。”担当就是职责,是服务人民的职责;担当就是气魄,是振兴中华的气魄。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唯有迎难而上、勇往直前。而法官掌握着生杀予夺的大权,笔下有生命万千,有财产万千,责任更加重大。“做一个有良心的法官,邹碧华母亲的叮嘱是对所有法官的叮嘱,这良心就意味着责任,更意味着对人民群众的担当。在即将到来的司法体制改革中,80后青年干警可能会面临“被改”、被革”,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守纪律、讲规矩、顾大局,保持从容、平和、乐观的心态,坚持积极、正确、理性地对待,可以说,我们个人利益的一点牺牲,也是对法治进步的无限担当。

以上所谈,不是批评指责,只为反思共省、勉励共进。最后,我想说,80后可以有个性,但不能太任性,我们的人生必须高、大、上,让我们重拾为理想而奋斗的激情,从“燃灯者”手中接过希望的火种,用它点亮美好的明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