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前线不退缩!随州中院党员干警勇当“逆行者”!

字号:        

时间:2020-02-05     浏览量:1167

“我们不在治病救人的医疗一线,但我们党员干警可以站在防控前线!”,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随州中院党员干警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坚决服从组织命令,坚定地走向联防联控前线,勇当“逆行者”!一支支突击队、一个个联防员,包乡镇、进村社、当值守,宣传防疫知识、排查感染病例、劝导居民出行,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壁垒。

乡镇包保人

webwxgetmsgimg (4).jpg

“你们村前期排查的武汉返乡人员有没有发烧、咳嗽的?密切接触者有没有坚持每天量体温做排查?”,2月1日,市中院疫情防控突击队三分队队长、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海运与刑一庭庭长李文、车队队长李建国先后到洪山镇火焰套村卫生室、村委会及双河居委会、医院、学校等地进行暗访,重点督查防控卡口设置、人员排查登记、防疫宣传措施、防疫物资保障等等。对暗访中发现的个别群众防护意识不强、少数村干部作风不扎实、病患密切接触者排查不全面等问题,李海运一行现场进行督办整改。“边远乡村村民防控意识薄弱一些,我们要把这些村镇的疫情防控做的更扎实一些,尽量较少或者杜绝传染,不给整个防控大局添麻烦!”李海运说到。

自1月26日接到市防控指挥部部署的参与全市乡镇疫情防控包片督导工作任务以来,李海运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了解所包片的洪山镇、三里岗镇疫情防控情况,及时掌握人员排查结果、疫情防控宣传、村镇交通管控措施等等,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短缺、疫情期间公务出行不便等问题,确保村镇疫情防控稳扎稳打,全面阻击疫情在基层蔓延。

驻村守护者

webwxgetmsgimg (1).jpg

“这段时间千万不要串门,不要拜年待客,一定要带好口罩,不要外出,要在家中隔离,坚持每天在家测体温,屋里缺莫斯也跟我说!”,2月3日,市中院驻高峰村扶贫第一书记宋洋再次来到四组疑似病例谭某家中了解情况。

作为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宋洋自大年初三返村以来一直驻扎在村紧张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了减少人车出行,防止疫情在村与村之间蔓延,返村后他第一时间带领村委会班子堵住村内2个出村路口,只留一条村主干道作为生命和绿色通道,并发动离任老书记带领在村党员轮流值守,对进出人员测体温、消毒,无特殊情况不准进出村。为了摸清返乡人员情况,他带着队员和村干部起早摸黑到各个湾组上门,共排查出246名外地返乡人员,重点排查出113名武汉返乡人员,对每名返乡人员现场测体温并建立外地回村人员信息档案。

封路、排查完之后,宋洋马不停蹄组织村干部和驻村队员对下一步宣传、消毒、村民生活保障等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分工。成立防控宣传专班,由宋洋与工作队队员驾驶车辆每天从村到湾到户宣传,做到“村村响、户户知”,每湾张贴病毒防护宣传图、发放宣传册,先后张贴宣传海报、标语80余幅,发放宣传手册120余份,让村民知晓防控知识,积极参与、配合防控工作。成立消毒专班,每天安排工作队队员及村干部二人,对全村重点村民家里、厕所、垃圾池全面消毒一次,不留卫生死角。成立物资保障专班,对因封路及居家隔离不能外出购物的村民,由工作队统一登记采买每天需求的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以及慢性病患者、孕妇所长期需要的药品,安排一名村干部负责送到村民手中。成立工作督办专班,宋洋与村支书共同对全村各项工作进行督办,总共跟踪4人,送诊2名疑似病患至广水市一医院二部,对监测中发现的2名发热村民,督促村医务室医生送到陈巷卫生院发热门诊部进行诊别。

webwxgetmsgimg (8)_1.jpg

疫情发生以来,宋洋就这样每天在村里忙这忙那,错过了驻村以来与家人难得的春节团聚、错过了自己小孩周岁生日,他却说:“我是驻村第一书记,我们村好不容易才整体脱贫,不能因为这次疫情再让村民返贫!”。

社区联防员

“有需要的话,我报名!”“我也要报名参加!”,2月3日晚随州中院疫情防控维稳突击队工作群内,李小辉、兰京两名同志先后争先表态。按照市防疫指挥部的部署全市市直单位需要抽调党员干部到城区各小区参加防疫管控工作,为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市中院及时选派中层以上的干部作为先遣队参加,因人手不够在工作群内发出号召时,李小辉等各个党员干警积极响应报名参加。

webwxgetmsgimg (4).jpg

2月4日8点30分,中院防控维稳突击队员克服小区封闭、车辆禁行等困难,通过自己步行和车队接送等方式,先后准时到达熊家社区、吴家老湾社区内各个小区防控卡口,开始协助社区、物业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突击队员们进入各个楼栋挨家挨户排查掌握情况,在小区内劝导居民不要外出,在卡口协助测量体温,到物业了解防控措施帮助解决防控困难等。

为全面准确掌握各个小区情况,当日下午突击队领队、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冯春林来到各个小区看望慰问参战突击队员们,了解各社区人员居住情况、疫情排查情况、防疫措施及存在的问题,叮嘱各突击队员们做好自我安全防护,“大家都是好样的,在关键时期,我们党员就是要敢于冲锋,要发挥带头作用,我们一定要积极配合社区做好防控工作,要在防疫一线树立法院干警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良好形象!”冯春林勉励大家说到。

隔离值守人

“刘队,听说你们没有防护手套,我这前期买的有一盒家用防护手套,我给你们送来吧!”2月2日下午,中院法警支队夏娇同志给参加隔离值守任务的支队长刘家华打电话说到。“一盒手套,可能隔离不了所有的病毒,却增添了我们完成任务战胜疫情的信心!因为我知道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刘家华万分感动。

webwxgetmsgimg (15).jpg

自1月27日,市中院法警支队参加全市疫情隔离值守任务以来,他们近距离面对病毒,却不畏不惧,整夜备勤,维护秩序,随时协助医护人员做好隔离入住和情绪疏导工作。面对防疫物资紧张的情况,他们不挑不拣,身着简陋的防护服和口罩,仍然斗志昂扬。“一定要严格遵守值守纪律,忠诚履职,服从安排,确保圆满完成值守任务!”刘家华对前来接班的段勇和李杰强调到。

在战疫前线,一个个乡镇包保人、驻村守护者、社区联防员、隔离值守人,随州中院的这些疫情“逆行者”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党徽在战疫前线熠熠生辉!当然,也正如他们说的“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司行处多方筹措防疫物资、机关全面杀毒,车队全天连轴转、保障出行,值班干警上传下达、政令通畅……全市法院上下联动、齐心协力,为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