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像邹碧华式的法官

——学习邹碧华事迹有感

字号:        

时间:2015-05-21     浏览量:14284

   

在学习邹碧华的先进事迹过程中,做一名像邹碧华式的法官,是我不时涌起的信念。

要做一名像邹碧华式有理想的法官。翻看邹碧华的履历,很多年前的邹碧华也如我们在座的很多年轻人一样,大学毕业后怀着法治理想来到法院,五年的书记员,八年的助理审判员后,至到十五年后才在法院做到研究室副主任的中层副职,在行政化管理体制下的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邹碧华的成长进步是慢还是快?年轻时的他是否也如我们一样为个人的成长进步而苦恼?他的理想信念是否也曾经动摇?他是否也考虑过在机会遍地的大都会上海另起炉灶,离开法院?我想他可能不曾想过,在这个十五年间的成长过程中,邹碧华很忙碌,他的同事们评价邹碧华是个非常勤奋的人,别人休息的时间他都是用来学习,1993年他通过北京大学国际经济法系硕士生考试。1999年他获得了博士学位。为什么他能几十年如一日地不间断学习?不停的背法条,看法律专著不枯燥吗?他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每天不间断的学习英语,不辛苦吗?他为什么能够如此持之一恒地学习?是什么在支持着他前进的脚步?邹碧华在《要件审判九步法》第一章的开篇是这样写的:“每次当事人站在审判台前时,他们期待的眼神给我们带来的只有两个字——责任。从我们选择做法官的那一天起,我们就注定要面对当事人的期待;面对期待我们就必须承担起这个职业所带给我们的沉重责任。”“法官的责任意味着法官的职业价值观,没有崇高的职业价值观,是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官,我们要想成为一名优秀法官,就必须拥有一名优秀法官的卓越价值观。”“法官的责任还意味着法官要有能力实现司法的价值目标。”这样一段论述体现了邹碧华对法官这一职业的认识,法官责任是他的动力,法治信仰是他一生的追求。

要做一个像邹碧华式善于学习思考的法官。邹碧华非常爱学习,网上的一张照片描述的非常形象,邹碧华的家就像是书城,整整两面墙的书,书桌椅周围堆放的也到处是书。但邹碧华不是一个迷信书的人,对国内外的法学大家的著作他能批判看待,并提出自已的观点,他的论述能够直面问题的核心并提出解决的办法,能达到这一点,肯定需要进行深入的思考。邹碧华生前写过很多文章与专著,我所读过的也仅有两篇,一篇是《论法庭情绪管理》,是在听取王迅庭长关于庭审的讲座后读的,他最为著名《要件审判九步法》也是在听取他的先进事迹,知道后阅读的。在读书的过程中,我觉得收获的很多,读法官自已写的书,很多时候能够感同身受,并深切地感觉学会他的理念和方法,会让我在以后的审判道路中受益匪浅。我们年轻人,特别是工作在审判一线年轻人,因时间的原因,法律思维、实践经验存在不足,也许经常会为如何更好的驾驭庭审而苦恼,为如何制作出一篇更好的法律文书而头痛?法官需要时间的磨砺,但法官对法律知识的学习与思考,能更好的提高司法能力。曾经在微信上看到一篇梁慧星对最高人民法院法官们所做讲座——《法官的法律思维与学习方法》,其中提出了转换法官法律知识结构时建议:直接阅读、学习、记忆现行法律条文,理解掌握法律条文的逻辑位置和其他法律条文的逻辑关系,将立法、理论与实务串连起来。很多时候我们对法条的学习不重视,学习也不彻底,相关的法条用时找出来看看,看过也就看过了,记忆不准,研究的不深不透,导致需要用时记忆模糊,心中不自信。熟知法条并准确适用是法官的基本功,我们需要经常反思,这个基本功我们扎实吗?邹碧华以“敢啃硬骨头”的智慧梳理出民商事审判中出现的法律文书制作、接待当事人、庭审情绪控制等方面的共性问题以及涉企业破产、合同纠纷等案件中的个性问题对我们年轻人,特别是从事民商事审判的法官来说,尤其值得学习与借鉴,这些我们学习了吗?关于思考,办案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思考,办结案子我们更需要思考。院里对年轻人提出了调研及论文写作任务,为完成任务而写作是我们的现状,但能很好的完成任务,至少也需要反复的思考选题,阅读参考材料,并撰写,我们的任务完成了吗?

要做一个像邹碧华式有担当的法官。习近平总书记在批示中写道:“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向邹碧华那样的“燃灯者”一样,点亮理想之光,彰显信仰力量,发扬奉献精神,始终忠诚党、忠诚人民,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敢于担当、勤政敬业,勇于直面和解决困难矛盾,用铁的肩膀扛起应该肩负的担子,更好汇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今年是司法体制改革年,年轻人会面对更加严格的考验,但作为法治建设的最中坚力量,我们需要勇于担当,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挫折困难在所难勉,但在挫折中坚守,在困难中找到办法,于无望中创造可能,于可能中办成事情,才能更体现出我们应有的担当。我们要做好法律的捍卫者,不受利益引诱,不受权势胁迫,以自己的行动捍卫法治的尊严

邹碧华法官的过早离开令人痛惜,但他“燃灯者”的理想,炽热的信仰力量仍在,他的精神会召唤我们接过火把点亮未来。让我们每位从事审判的法官,用自已的付出,传承他的精神,让每个案件的审理都经得起检验,才是对逝者邹碧华法官以最好的告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