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抱怨、有信心、做实事

字号:        

时间:2015-05-21     浏览量:14889

   

对于邹碧华,先前的印象一直停留在他所撰写的《要件审判九步法》。在他因病牺牲后,他的事迹,在微信圈和网络媒体上广为流传。这段时间,全国法院系统掀起了学习邹碧华的热潮,网上也有很多纪念邹碧华的文章,大家从不同侧面对这位近乎完美的法律人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邹碧华的先进事迹,能感动这么多从事法律工作的人,引起法律界的共鸣,在于他的经历与我们大多数人是那么的接近,一样的莘莘学子,一样的法律追梦人,又一样的热爱家庭和生活。所不同的是,他在法院审判工作的舞台上,比我们多了一份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多了一份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源于这份坚定和执着,他成就了他的理想他的事业。在邹碧华的事迹当中,给我触动最深的是他一直以来所秉持的不抱怨、有信心、做实事的工作态度,我觉得这对于我们青年干警来说,有着特别的启迪意义,也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一是不抱怨。邹碧华曾在一次演讲中这样说到,抱怨使人痛苦,抱怨使人动摇、抱怨使人敷衍、抱怨使人狭隘、抱怨使人失去朋友,抱怨使人无法拥有未来,所以我们只做那些自己能够改变的,当自己不能改变时,那就先接受它,成为那支照亮别人的蜡烛。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二十六年的司法生涯,无论是作为一名法官、业务庭庭长还是一名法院管理者乃至司法改革的操盘手,对于呈现在面前的每一项艰巨的任务,他没有抱怨任务之重、任务之烦,也没有计较个人得失,总是勇于面对,竭尽心力做的尽善尽美。而回过头来看看当下的自己,很多时候我们在抱怨当下的司法环境不好,抱怨案件当事人的难缠、抱怨案件的信访压力大,抱怨工资少、抱怨晋升机会小。可是抱怨又能改变什么呢?最后发现什么也改变不了。而太多的抱怨,只会让自己越来越狭隘,越来越彷徨,越来越不自信。所以我觉得我们学习邹碧华,就要学习他不抱怨、勇于面对的品格。诚如邹碧华所说的,工作是人生态度的表现,工作也是施展才能的舞台,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本身就能给我们带来回报。我们要告别抱怨、告别浮躁,从改变自己做起。如果我们希望获得信任,那么就先做个值得信任的人;如果我们希望在工作中获得更多的自主权和话语权,那么就先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做一个负责尽职的人。努力工作,才会在工作中找寻到自己的价值和快乐。

二是有信心。邹碧华曾说,生命中最为可怕的是生命热情和诗意向往的流逝,如果你不相信美好,那么又怎么能创造美好呢?虽然经历多次职务和角色转换,他始终充满激情,甚至对于困难重重,牵涉多方利益的司法改革也信心满怀。而相形之下,几年工作下来,我们心中的梦想激情不再,周而复始的开庭、写报告、写判决、接访消磨了曾经的豪情,对前途感到渺茫。胡适在一篇文章中说过,在你最悲观失望的时候,那正是你必须鼓起坚强的信心的时候,你要深信: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在我们看不见想不到的时候,在我们看不见想不到的方向,你瞧,你下的种子早已生根发叶开花结果了。于我们而言,司法改革是即将经历的过程,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性,对于职业的迷茫,我们就要学习邹碧华身上那种难能可贵的乐观精神,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信心,相信奋斗的力量和价值,每天给自己设定一点进步的目标,积小胜为大胜,耐心地去等待成功的到来。

三是做实事。信仰不是用来谈论的,而是用来实践的,邹碧华之所以令人感佩,更多的在于他把法治情怀一点一滴的融入到实际工作中来,不漂浮,不虚夸,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业绩,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他持之以恒的钻研,著作等身,他的《要件审判九步法》享誉法学界;他指导审理了一大批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赢得大家对他的尊敬和信赖;他主导推出的《法官尊重律师十条意见》和律师诉讼服务平台建设,深受广大律师好评;他作为上海法院司改办主任担纲设计的《上海法院司法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为上海乃至全国司法改革提供了改革样板。我觉得,学习邹碧华,就是要学习他做实事的风范,倾注自己的心血和智慧,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份工作,把每一件事情都做的尽善尽美。对于我们青年法官而言,那就是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己办理的每个案件做起,认真的组织每一次庭审,细致撰写每一份审理报告,精心的制作每一份文书,耐心的对待每一个当事人,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件事。踏实努力的工作才是真正的聪明,才会在工作中找寻到自己的价值和快乐。我们要深信:今日的失败,都是由于过去的不努力。今日的努力,必定有将来的大收成。

最后,我用人民法院报上的一段话来结束我的发言,我们怀念邹碧华,是因为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邹碧华,我们在怀念他,也是在怀念曾经的自己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