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刑庭 大作为

——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先进事迹

字号:        

时间:2013-09-17     浏览量:14489

    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是伴随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而于2000年12月设立的,由庭长1人、副庭长1人、审判员4人、书记员1人组成。与其他中级法院的刑事审判业务庭相比,该庭在2013年前一直承担着所有刑事审判业务,是一个人数少、底子薄的小庭,但经过全庭同志的共同努力,该庭已经锻造成为一个能打硬仗,大有作为的先进集体。该庭自成立以来,全体干警牢记“司法为民”的宗旨,充分履行刑事审判职能,以学习强素质,以制度抓管理,以作风树形象,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双丰收的良好局面。自成立以来该庭一直保持着98%以上的结案率,上诉率、抗诉率、上(抗)诉改判率与全省中院相比一直在低位运行。庭审和调研工作硕果累累:在省高院榜上有名,在最高院简报上有文。队伍建设方面,该单位和多名个人多次受到嘉奖:该庭多次被随州市委评为“严打”先进单位,荣立省高院集体二等功,原副庭长胡明水同志荣记个人二等功,陈赤峰同志先后被评为市优秀法官、优秀人民卫士、十佳政法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忠诚履职  保一方平安

    刑一庭一直以司法公正与效率为核心,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依法办案,把“稳、准、狠”的“严打”方针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相结合,做到严之有据、严之有理、严之有度,切实把好案件审理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既体现了从重原则又保证了办案质量,做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2009年,被告人熊振林因生活及婚姻家庭遭遇挫折而产生报复社会及报复杀人的恶念,于2009年1月4日至5日凌晨先后杀害8人后逃窜,是一起在全省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的刑事案件,熊振林被公安部列为A级通缉犯,1月11日上午被抓获。1月23日,该案起诉至我院。副院长熊泽民为审判长,迅速带领合议庭及刑一庭的同志,加班加点阅卷,精心制订审理方案,周密安排庭审安全保卫工作。2月9日,当大街小巷龙腾狮跃闹元宵时,刑一庭的同志却在为开庭审理熊振林故意杀人案而忙碌。经过审理查明,被告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故意杀人罪名成立。遂依法当庭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此案的快审快结,及时平息了矛盾,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由于刑一庭办案质量高速度快,省高院先后指定该庭审理了原荆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天贵受贿案、原荆门市政协副主席高占松受贿案、原恩施自治州常委曾宪国受贿案等大要案,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审理好案件的同时,刑一庭还结合当前的社会治安状况确定刑事审判工作打击的重点,积极支持和配合公安机关的多次专项活动,充分发挥刑罚的威慑力,从重从快打击这一类犯罪活动,维护安定和谐的社会秩序。近几年来,毒品犯罪成为危害随州市社会治安的顽疾,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刑一庭在从重从快打击这一类犯罪分子的同时,为扩大毒品案件审判的社会效果,该庭积极参与“禁毒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标语等宣传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毒品的危害性,使群众了解涉毒犯罪将面临严重的刑事惩罚,将禁毒知识宣传到各个社区、每个家庭、每个公民。在依法严惩犯罪的同时,对具有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或免除处罚情节的,依法从宽处理,有效减少了社会对立面。

注重调解  促一方和谐

   刑一庭树立刑民并重理念,大力加强刑事附带民事调解工作。主管院长、庭长高度重视刑事附民事案件调解工作,始终将其作为刑事审判的重点来抓,在讨论案件时多次要求承办法官进一步加大调解力度,力争案结事了、矛盾化解。在附带民事案件受理后,要求承办法官充分了解当事人家庭情况、经济条件、社会关系等,掌握案件调解可能性,熟悉双方诉求意向,在开庭前后,根据双方心理变化,把握最佳时机,实现成功调解。如法官陈赤锋办理的一审黄涛故意伤害案,黄涛故意伤害他人后潜逃十年之久被抓获,开庭时被害人亲属情绪平稳,承办法官掌握被害人方希望获得赔偿的心理,在了解到被告人方具有一定赔偿能力的情况下,庭后及时组织双方调解,晓之以情,明之以法,很快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人方赔偿8万元取得谅解,最终予以从轻处罚。

根据刑事附带民事调解工作的情况,该庭干警不断摸索和实践,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法,如抓住时机适时调解法、比对调解法、借助外力调解法等,通过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促成当事人就民事赔偿达成调解协议,使被害人的损失尽快得到赔偿,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个案的处理时,审判人员又针对性的制作调解方案,从而形成调解合力。注重调动检察机关、当事人单位、亲友等各方力量,通过背对背、下基层等各种途径,反复多次做思想工作,切实将法、理、情寓于调解中,促使双方清除旧怨,重归于好。续某交通肇事造成一部队现役军人死亡,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被告人上诉后,被害人生前所在部队专门致函要求严惩肇事者,该庭积极沟通协调并促成赔偿,赢得被害方的谅解,最终改判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部队领导和被害人家属对法庭所做的大量工作深表感谢。多年来,该庭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调解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为此,2012年,刑一庭在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会议上交流刑事附带民事调解工作的先进经验。

强化管理  创一流业绩

在刑事司法实践中,刑一庭强化管理 ,求新务实,积极探索,多项工作在省高院有位子,多项成果还受到最高法院关注。

一是量刑规范化改革工作被省高院首肯。在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工作中,刑一庭着力转变审判人员重定罪、轻量刑的思想观念,规范法官的裁量权,加大对基层法院的指导协调、检查督办力度,使量刑活动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消除案件当事人及社会群众对法院量刑“暗箱操作”的误解和疑虑。基层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的上诉率、抗诉率、上访率大幅下降,当庭认罪率、调解撤诉率、退赃退赔率、当庭宣判率和服判息诉率明显上升;并有效避免了全市刑事案件“同案不同判”现象,大大降低了上诉率、抗诉率,以及二审改判、发回重审率。因量刑规范化工作卓有成效,2012年4月9日,省高院刑三庭组织的《量刑指导意见实施细则》(修订稿)征求意见会在我市召开,高院对我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赞许,并对我院积极深入推进全省的量刑规范化工作表示肯定。

二是“二评查”活动受到省高院、最高法院好评。2012年,刑一庭紧密结合审判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庭审、裁判文书“二评查”活动,通过评查找差距、补短板、练技能,在提高刑事审判法官司法能力、提升审判工作质量上下功夫、求实效。率先在全市法院开展刑事示范观摩庭,并邀请市人大领导以及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庭审。因“二评查”工作措施得力、效果明显,在最高院来我院检查时,省高院确定我院刑一庭作为全省法院唯一中院刑庭迎检单位接受评查。9月11日,最高法院刑事庭审评查督导组李勇副组长一行来我院检查刑事庭审评查工作时,旁听并评查了由刑一庭严贤超庭长、陈赤锋审判员与一名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审理的一件一审故意杀人案件,庭审时邀请了案发地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校教师、随州武警支队战士、案发地领导群众等近150人参与旁听。庭审结束后,李勇副组长点评指出,本次庭审非常成功,庭前准备充分,庭审程序规范,有序有效控制和引导控辩双方发言;面对庭审突发情况,审判长、合议庭妥善处置应对,表现了娴熟的庭审驾驭能力,并能结合案情引导被告人现身说法,对旁听群众进行法制教育。庭审受到了最高法院刑事庭审评查督导组的一致好评,被评为优秀等次,并被省高院评为优秀庭审。

   三是刑事审判调研信息工作先后在省级和国家级会议和刊物上交流。2010年,庭长严贤超撰写的调研文章《青少年犯罪非监禁处罚浅析》被随州市法学会评为一等奖,并在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2010年年会上交流。2012年,刑一庭通过加大对职务犯罪、危险驾驶犯罪等案件的庭审评查,认真研究解决这些案件审理中的问题和困难,形成了全市法院审理职务犯罪、危险驾驶犯罪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市纪委、市政法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就职务犯罪案件情况的调研报告编发的工作信息后还被最高法院转发,是我院被最高法院采用的第一篇工作信息。

此外,刑一庭还完善和加强了对基层法院的业务指导。建立了与基层法院联系制度,对在二审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基层法院存在的共性问题,及时向基层法院反馈,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同时注重收集基层法院审判过程在适用法律等方面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或疑难问题,组织全庭人员进行专题研究、分析,提出解决意见和办法。针对基层法院适用缓刑案件进行专题调研,为领导决策及基层法院量刑提供了科学依据。通过完善和加强对基层法院的业务指导,有效提高了各基层法院的审判质量,从而使全市法院的刑事审判工作在整体得以提高的同时,还形成了受到随州市委和省高级法院肯定的特色工作。由于在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方面卓有成效,刑一庭在2012年全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受到市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省高级法院的简报也转发了刑一庭抓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经验。

勤奋自律  铸精英队伍

   “打铁先得自身硬”。刑事审判人员因其手中掌握着审判权,面临金钱诱惑、权力交易等社会不良现象考验的时候更多,同时“笔下人命关天”,对业务素质有着较高要求,因此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能打硬仗的刑事审判队伍一直是刑一庭工作的重点。该庭主要抓好“五个建设”,即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业务建设、道德建设和廉政建设。经常召开会议研究审判工作,定期组织审判人员学习相关法律及司法解释。对一些典型疑难案件,通过研讨提高办案能力。在例行的案件讨论会上,常常为了一个细节法官们争论的面红耳赤;为了证据锁链的完善缜密,近乎苛刻地要求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补充调查证据。该庭审判员陈赤锋同志,工作中勤勉务实,经办案件上千件,无一错案,无上访,无投诉,多次立功受奖,是全院公认的优秀法官,该庭注重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引导大家团结协作,忘我工作,全庭形成了比、学、赶、超,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该庭狠抓廉政建设,庭领导逢会必讲廉洁从政,清白做人;积极参加廉政文化的学习,使法官认识到“修德”与廉洁是追求人生幸福的内在需要,引导法官提高道德水平,使廉政教育内化于心,实现了建庭13年的“零违纪”。由于他们廉洁自律,严肃执法,热情服务,工作中始终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所以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和好评。

   随州中院刑一庭全体同志在工作中磨练、成长,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他们不会在成绩和荣誉面前停滞不前,他们仍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努力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不断增强审判业务技能和思想政治素质,忠实履行审判职能,在刑事审判领域作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