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中院开展执行攻坚“院长在一线”行动

字号:        

时间:2018-09-03     浏览量:1240

在执行攻坚决战之年,随州两级法院紧盯基本解决执行难这条“现实生命线”,继开展“三大清理”活动、建立“四会”制度、推出执行“十项举措”之后,再次推出“执行攻坚.院长在一线”行动,要求院领导带头包案,靠前指挥督导,全员协调配合,全力冲刺执行攻坚。

“在执行攻坚最后冲刺阶段,要举全院之力抓执行、结硬仗,要打破院领导分工界限,靠前指挥协调,全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在8月20日随州中院党组扩大会议上院党组书记、院长董伟威强调到。此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了执行领导包案推进工作,各分管院领导及执行局相关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通报了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三个90%、一个80%”核心指标完成情况。各分管院领导先后就各自执行包案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针对执行难案逐个分析研究了解决措施。听取汇报和解决措施后,针对下一步工作,董伟威院长指出,一是进一步强化领导包案,分管院领导要抓紧协调督办,配齐执行力量,用足执行措施,需要审委会研究的疑难复杂执行案件优先保障;二是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执行问责,对执行工作推进不到位的,坚决问责到底;三是进一步加强执行配合,对标执行工作核心指标,各部门各司其职积极研究,采取措施落实到位,政治部负责队伍建设指标,执行局负责其他指标,包案领导负责基层法院督导,齐抓共管,共同推进。

8月21日,董伟威院长带领副院长程相林、执行局局长王仑到曾都区法院进行执行工作巡查督导。董院长现场指出该院对执行工作重视力度不够、措施责任落实不够、挂图对标形式化等不足,并要求曾都区法院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举全院之力,倒排工期,落实每一天执行工作任务;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要对标执行指标,采取针对性措施,保证第三方评估工作顺利验收。

8月27日,为传达最高院巡查组对全省法院巡查反馈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高院巡查组对我市法院的执行工作巡查意见,响应省高院“决战五十天”号召,随州两级法院在广水法院召开执行工作推进会。

会上,三个基层法院院长及市中院执行局负责人先后汇报了各法院“三个90%和一个80%”核心指标完成情况、第三方评价体系自查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举措。会议传达了最高院巡查组反馈意见,分析了全市当前执行工作形势,并对下一步执行工作做出具体安排部署。

随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董伟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当前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基本面形势严峻、生死攸关,必须要做到“三个进一步”:一要进一步坚定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心和信心。经过前期努力,全市法院已经看到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希望和曙光,自上而下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我们要积极争取当地“四大家”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支持,打造一支敢打硬仗、能取胜利的过硬执行队伍。二要进一步强化党组责任。各级法院要在当前攻坚决胜的关键时刻,举全院之力,决战五十天,攻坚克难。非常之时用非常之举,要结合各法院实际情况,打破审执分工、党组分工。要贯彻落实“院长在一线”行动,党组书记要做明白人,党组成员要带头办案,执行局要挂图作战,每周召开对标会研判执行工作进展情况。纪检监察部门要及时恰当加强监督引导,督促规范执行行为。三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盯准核心指标。清理长期未结执行案件与缩小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存量并行,合理调节终本案件数,规范整改完毕的执行案件纸质卷宗并及时录入电子卷宗。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第三方评估评价体系中存在的短板,各法院院长要认真研究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做一个明白人,要有领导参与、专人分析、专班督查,精心准备第三方评估评价体系迎检工作。用足用好网络查控与传统查控,用足用好“失信黑名单”和“打击拒执罪”等强制执行措施,积极探索、依法推进执转破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加大执行宣传造势力度,营造人人围猎“老赖”的社会氛围。董伟威最后强调,一定要防止厌战麻痹、自满松懈情绪,一定要守住底线、严禁弄虚作假。

8月29日,在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督导会之后,董伟威院长通过视频会议现场再次督导两级法院执行工作,要求对照省高院通报指标,寻找差距,补齐短板,排位落后的法院要有压力,同时也要增强决战决胜的信心。董伟威院长强调,一是两级法院要共进退,一个也不能掉队,要加大对相对薄弱单位的帮扶力度;二是院领导抓工作要实,分管与包案要到位,各级法院要将执行指标吃透,找准方法,优化办法,抓住关键节点,提高执行质效数据;三是建立执行长期未结案件通报机制,分管领导打破分工,入额领导带头包案,化解执行难案,举全市之力打好执行决胜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