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邹碧华事迹心得体会

字号:        

时间:2015-05-21     浏览量:17601

   

作为市中院民一庭一名青年法官,我们为有邹碧华这样的好前辈、好榜样而感到自豪。通过学习邹碧华同志的先进事迹,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  坚定信仰,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司法理念

信仰决定一个民族的未来,也决定一个人的未来。邹碧华曾说过,当我们把信仰看的比生命一样重要的时候,我们就能够为信仰付出我们的时间、精力甚至生命。那么作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官,应该有怎样的信仰呢?我认为应当具备以下几点:

第一,法官应该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因为立场决定行动,立场指挥行动。司法作为上层建筑的组成部分、作为阶级专政的工具,服务并服从于统治阶级意志是永远不变的。作为法官,其一,要坚定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全心全意为党、为国家、为人民服好务。其二,要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其三,要严明纪律,听党的话,始终与党保持一致。

第二,法官应当是信仰法律的。法治的精神意蕴在于信仰,一种虔诚而真挚的信仰。对于法律,我们应当怀着一颗敬畏的心,以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扼守住心中的道德准则,将守法、尚法的精神深深刻在我们心里,融入我们日常办案之中。

第三,法官应当有良好的道德涵养。法官在人们心中是公平正义的化身,是判断是非曲直的裁判者。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外在压力和诱惑,都要始终不渝,守住法官的良知,作出符合良知的裁判。

二、  加强学习,提升为人民服务的司法技能

学习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前提。作为青年法官,无论是从个人的成长进步,还是从适应工作的需要,都需要加强学习。

第一,加强学习是适应新形式、解决新问题的必由之路。当今社会,人民对法治的呼声越来越高,人民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面对审判实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过去所熟悉掌握的法律知识,已难以完全适用。所以,必须不断地进行知识充电知识升级。只有这样,才能在办理纷繁复杂的案件时,做到游刃有余、公正高效。

第二,加强学习是扎实掌握法律知识、法律方法的必由之路。作为法官,除了必须具备深厚的法学理论基础,还要努力学习、探索正确的法律方法。法律裁判之所以能够定纷止争,就在于他有特有的科学方法。法律有明文规定的,要严格按法律规定办理案件。法律没有明确规定的,要重视习惯和维护公序良俗。遵循法学理论的同时注重社会效果,追求司法公正。

第三,只有加强学习,才能积累丰富的社会阅历和实践经验。法官的工作,并不是仅仅熟悉发条就能做好的。法官应当具有丰富的社会经验和对社会现实的深刻理解。作为法官,在从事司法实践的同时,应尽可能的多了解社情民意及经济发展状况,把本质工作和服务大局结合起来,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智慧,做一个成熟稳健的法官。

三、  敢于担当,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司法使命

   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是一种高尚的道德品质,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一种不辱使命的气概。作为法官,就更需要我们有一种履职担当的自觉。

第一,担公平、公正之责。公平、公正是法治的终极目标,法官办理案件的每一个裁判,不仅关乎个体的胜败输赢,更关乎法律的权威,进而影响到对法官职业身份的评价。所以,担公平、公正之责不仅是关系于法、关系国家、关系人民,同时也是关系法官自身的重大问题,是每一个法官应尽的根本职责。

第二,担效率、效益之责。迟到的正义非正义。追求司法的效率与效益是公平、公正的应有之意。担效率、效益之责,要求法官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能够熟练的运用审判技能和法律知识,尽可能缩短审理期限,降低诉讼成本,取得最大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第三,担伸张正义、惩治邪恶之责。法律不仅仅是人民遵守的社会准则,同时,也具有伸张正义、惩治邪恶的职能。担伸张正义、惩治邪恶之责,就要求法官必须具有洞察真相的本领和智慧,坚持真理的胆识和勇气,排除干扰的正直和精明。以查清案件事实为基础,作出公正判决,让法律从文字走向生活,让正义由原则而成为事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