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军队停止有偿服务,随县法院成功执结一起涉军腾退案

字号:        

时间:2018-07-05     浏览量:985

近日,随县法院积极落实最高法院和省高院关于为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司法保障的工作部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多措并举,成功执结一起腾退军用营房案件,为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了高效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原告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军分区因租赁合同纠纷将刘某起诉至法院,经审理后,法院判令被告刘某腾退其租赁的十间军用营房。判决生效后,刘某拒不腾退涉案营房,该部队遂申请该院强制执行。因“涉军”纠纷案件事关重大,该院在收到该案后,立即成立执行专班,院领导亲自听取案件执行情况汇报,亲自督办该案,要求执行干警主动作为,刻不容缓,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执行力度,制定强制执行预案,必要时组织干警实施强制腾退。

执行中,执行干警经调查了解到,被执行人刘某已经60多岁,身体不好,在2016与某军分区签订了《军队房地产租赁合同》,其租赁的营房在此之前因年久失修,破损严重,在其承租以后投资对全部房屋进行了清理、修整和装潢,花费了巨大资金和心血。但现因军改的要求,军队需要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其才租了一年多就要求腾退房屋,抵触情绪非常大,认为判决不公,情绪极不稳定,部队考虑到军民关系和谐等因素,曾与刘某协商多次未果,不得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经研判案情,确定“促成和解自己腾退为主,强制腾退为辅”的执行思路。考虑到被执行人年龄偏大,执行干警主动与被执行人刘某取得联系,上门走访做其思想工作,对其普法明理;同时也与某军分区进行协商,取得对该院执行工作的理解与支持。6月,执行干警再一次联系刘某,向其讲明目前的形势及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要求其立即履行法律义务,自觉腾退涉案军用营房,刘某态度有所缓和。执行干警又找到其亲属及所在社区,继续做工作。最终,刘某迫于形势,表示不再抗拒执行,以其他合法渠道表达诉求,并主动交付了租赁的十间军用营房。

该案本是一件执行难案,但立案后不到一个月就顺利执结:一是在于院领导高度重视“涉军”案件,亲自抓执行,亲自督办;二是在于执行干警全面调查案件事实,认真研判案情,制定切合实际的执行方案;三是在于执行干警敢于担当,上门沟通,对被执行人积极“攻心”,促使其主动和解。在破解执行难的攻坚之年,每一件执行案件都值得我们去反思、去总结,确保打好决胜之年的每一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