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委常委会专题讨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字号:        

时间:2018-05-28     浏览量:487

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为确保曾都区能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任务,日前,曾都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曾都区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完汇报后,曾都区委表示将举全区之力推进解决“执行难”问题,并就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支持意见。

曾都区委书记何运平强调,“基本解决执行难”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需要,也是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依法治国决策的需要,更是维护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需要,因此,全区上下要形成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合力,共同破解“执行难”,重点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思想意识。生效裁判文书的执行与否直接关系到胜诉当事人的权益能否及时兑现,若不能及时执行或出现“久执不绝”的现象,就会引起当事人不满,进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执行工作做不好也会削减法院公信力,还会严重影响党委、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因此,全区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执行工作,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全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二是强化联动机制。“基本解决执行难”仅靠法院单打独斗难以实现,贵在全区齐心协力、联合联动。为此,成立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相炎担任组长,相关区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区人大制定《关于推动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决定》;区委办公室和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检察院、法院、公安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规避和拒执行人员依法主动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的通告》,全面联合与执行工作相关的行政机关、金融机构、通讯部门和行业协会等协助执行,形成整体联动的工作合力。切实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执行综合治理大格局;三是强化基础工作。要着力解决制约法院执行工作开展的人、财、物难题。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增加执行辅助人员,充实执行队伍力量。大力支持法院增加执行设施设备,加强执行工作基础保障。也要强化执行工作信息化建设,向科技要力量,提高执行质效;四是强化队伍建设。首先,要提高执行业务能力,只有业务精湛才能在执行攻坚战中发挥关键作用;其次,要优化执行队伍结构,激发执行队伍的战斗力与活力;再次,要坚持从严管理,让干警切实增强法纪意识、程序意识、底线意识,提高执行廉政风险防控能力,确保廉政不违纪、执行不违规、作风不掉队。努力建设一支专业、忠诚、干净、担当的“执行铁军”,为赢取执行攻坚战的最后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