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发现迄今西周早期最大墓葬

字号:        

时间:2013-07-04     浏览量:1818

光明日报7月3日电(记者夏静 光明网记者张晶)3日下午,经过两年多发掘的湖北随州“叶家山西周早期曾侯墓地”进入二期发掘关键阶段,墓地中两座规模最大的墓葬即将开启。这是继曾侯乙墓之后,在湖北境内发掘的最大、最集中的曾国墓地。这些墓葬保存完好,出土遗物丰富,时代特征明确,是湖北考古史无前例的发现。专家认为,叶家山西周早期曾侯墓地的发现让曾国的历史在曾侯乙墓的基础上向前推进了500余年。

  叶家山曾国墓葬群面积约4万平方米,2010年12月底,当地村民平整土地时发现了一批青铜器,这座3000年前的墓葬群由此被发现。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1年2月起,湖北省文物局考古人员开始对墓地进行正式发掘。经过4个月的田野发掘,叶家山墓地一期发掘墓葬63座,共出土铜器、玉器、陶器、原始瓷、漆木器等文物739件套,青铜器多达325件,器形有鼎、簋、卣、琴、爵、觥等,同时出土了部分原始青瓷。据专家介绍,其出土的文物数量多、保存好、价值高,尤其是青铜器铭文有400余字,为研究曾国历史及相关学术问题,提供了一批十分珍贵的新材料。

  “叶家山墓地为高等级贵族墓地,规格和规模在江汉地区乃至长江流域都是首屈一指。”此次考古发掘项目领队、湖北省文物局研究员黄凤春说,“墓地出土的大批西周早期的原始瓷器、青铜器及陶器,对于建立汉水以东地区西周早期的年代学序列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他认为,叶家山墓地的发掘,结合长江中游历年考古发现,如羊子山噩国墓地等,可以勾画出西周时期中原与南方文化的交流与互动的政治、社会景观。“从这个意义上说,以叶家山墓地为代表的长江中游西周考古,可以丰富和相当大程度地改写西周时期历史。”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