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审判让知识产权保护“声”入人心

字号:        

时间:2023-10-16     浏览量:682

10月13日上午,随县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创新采用“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的工作机制,到淮河镇财经所巡回审理杨某涉嫌犯假冒注册商标罪案件,以“声”入人心的庭审助力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

8932fb9ba14280a79128ab3e360ab9e.jpg

随县淮河镇地处随县北部,与河南省交界,存在着假冒商标产业链从外地向本地山区隐蔽发展的特征。加之假酒业利益驱动,群众法治意识淡薄,制售假酒行为时有发生,本案被告人杨某的丈夫此前就因假冒注册商标罪被判刑。为发挥庭审以案释法的作用,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考虑到路途遥远、被告人认罪认罚及本案事实清楚等情况,随县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做足庭前准备工作,将庭审现场搬到了淮河镇街道。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声响,随县法院知识产权巡回审判正式开始。庭审现场规范、秩序井然,吸引了到财经所办事的群众以及附近居民的驻足,他们主动向财经所要来凳子,当起了旁听者。

“现在宣判!被告人杨某未经商标注册所有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其假冒两种以上注册商标、非法经营数额在三万元以上,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依法应予惩处。……公诉机关的量刑建议适当,应予采纳。依照法律规定,判决如下:被告人杨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禁止被告人杨某在缓刑考验期内再从事酒类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

“没想到丈夫造假酒,她只是帮忙打下下手,协助从事假酒包装就犯了法,之前对相关法律真的不太了解”“假酒危害性大,一定要严厉打击”......随着法槌落下,旁听的群众议论纷纷。

微信图片_20231013124442.jpg

庭审结束后,随县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又向旁听群众发放了宣传册,到街边店铺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常识。

此次巡回审判,打通了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发挥了案件的示范引导作用,让基层群众对知识产权保护有了深刻理解。今后,随县人民法院将加大巡回审判力度,推行就地开庭、就地调解、就地释法,让司法更接地气,为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