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深水区的司法责任制改革再整戎装!

随州中院举办“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学习辅导会

字号:        

时间:2018-01-22     浏览量:652

随州中院通过创建“两评”机制,落实司法责任制,取得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审判绩效逐年进位、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的良好开局。但随着改革步入纵深,在“两评”机制推行的过程中暴露出一些新的问题,如:法官审判权与院庭长审判监管权如何协调与平衡;规避司法责任的现象如何遏制;司法责任的范围与融错免责的边界如何划分;部分同志对一些问题的困惑质疑,以及改革中各种矛盾交织产生的阵痛等等,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课题。

改革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人民法院在推进以“谁审判谁负责”为主要内容的司法责任制改革过程之中,遇到一些新的问题、困难,如何破解?既需要有遵循司法规律的科学态度,更需要凝聚共识,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以锐意进取的精神、勇于创新的胆识、不计得失的胸怀,涉险滩、啃硬骨,坚定地跨过深水区。

IMG_6580.JPG

为此,1月19日,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办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学习辅导会,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东风,邀请专家学者和相关领导,就如何优化“两评”机制,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解决改革中的深层次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和学习辅导。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康均心,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洪浩,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亚文,湖北省委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赵静,省委法治办法治二处处长周昌,省高院审管办主任王立志,随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杨光胜,随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甄行勇等相关专家及领导出席会议并进行理论辅导和实践指导,随州两级法院法官代表及律师代表共同参加学习辅导。

吴汉东.jpg

学习辅导会首先宣读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资深教授、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主任吴汉东教授发来的贺信,“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司法体制改革中,以创新思维加强审判管理,通过两评机制,不断强化司法责任制,增强司法能力,从而提升了审判质效,确保司法公正落到实处。这一工作机制具有改革意义和创新价值,走在全省乃至全国法院的前列。”

IMG_6624.JPG

接着,大家共同学习了十九大报告中司法体制改革内容,观看了随州中院“创建两评机制、落实司法责任”主题PPT,基层法院院长及法官代表先后就司法责任制改革谈体会、谈感受,讲了改革中的变化及困惑。随后,与会的专家学者、相关领导及律师代表,紧紧围绕十九大关于“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精神与要求,结合随州中院创建“两评”机制落实司法责任的创新举措,展开了热烈地点评和辅导。

IMG_6650.JPG

    康均心教授指出,“两评”机制抓住当前在现有司法资源的前提下怎样提高司法效率、实现公平正义这一核心问题,紧紧围绕案件质量评定、司法能力和司法责任评估来开展审判管理,抓住了关键点。具体来说,一是“剧本”写的很好,扣住了司改当中的核心问题;二是“戏”唱的好,在随州两级法院全面铺开,唱响随州,并走向全省乃至全国;三是“舞台”搭建的好,各大媒体、刊物以及研讨会、辅导学习等平台,搭建了一个法学理论界、实务界和社会各界热议探讨“两评”机制的平台;四是组织保障的好,虚实结合,有引领性的内容,又有具体落实的抓手;五是引领示范发挥的好,通过推进“两评”,审判绩效不断提升,效果显著,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IMG_6559.JPG

洪浩教授指出,“两评”机制是落实司法责任的程序和桥梁,激发了法官改革的内生动力,提高了法官的责任担当,有效促进了司法能力的提升。

IMG_6571.JPG    徐亚文教授指出,“两评”机制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从改革中发现的问题出发进行探索,并顺应了当前法院工作趋势,利用大数据加以推行运用,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对人民陪审员的改革也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其中案件质量评定指标体系完善、数据丰富,司法能力和司法责任评估机制可以更加充实细化。

IMG_6588.JPG

赵静教授指出,随州中院创建的“两评”机制是创新之举、创新思维,而且直面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具有可操作性、可复制性。它完善了审判权内部监督机制,充分体现了最高法抓司法责任制牛鼻子的精神,实现了“三个结合”:司法责任制与审判权运行机制的有效结合;司法责任制与内部监督完善结合;司法责任制与奖惩机制的结合。

IMG_6604.JPGIMG_6609.JPG

与会专家和领导一致表示,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到了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同时将司法责任制提到了新的高度,司法责任制是司法体制改革的核心,对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具有决定性影响。随州中院创建的“两评”机制,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有益探索、创新之举,强化了审判权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完善了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是落实司法责任制的程序和桥梁,推动了司法责任制切实落地落实落细,确保放权不放任、有权不任性。专家们还就优化拓展随州法院“两评”机制,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和意见,为进一步完善“两评”机制,促进司法责任制有效落实,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强大的理论支持。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和相关领导,还分别对参会法院干警关于司法责任制的有关问题现场答疑解惑。

IMG_6547.JPG

    最后,董伟威院长总结到,今天的学习辅导中让我们感到信心倍增,收获满满。一方面体现在听取我们两级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探索者汇报后,各位与会专家和领导在点评中,对我们改革探索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们在改革中体现出创新思维、问题意识、责任担当,探索出的方法路径可供借鉴、值得推广。这些肯定和褒奖,对我们是巨大鼓舞,更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深入推进司法体制和司法责任制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通过各位专家领导的点评和互动交流,使我们对司法责任制改革路径从理论和实务层面有了更高、更深的理解和认识,有眼前一亮、豁然开朗的感觉,为我们进一步优化、细化和完善“两评”机制提供了理论指导。

 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目标,司法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人民法院审判事业正处在开创新时代的历史机遇期,新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法律人法院人新使命,期待我们把握机遇、展示新作为。随州中院探索的“两评”机制虽然取得初步成效,得到社会各界、上级领导、专家学者的褒奖,但我们不能躺在成绩簿上,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两评”机制的优化配套改革为抓手,持续深入地推进司法责任制的各项改革举措。

 我们赶上改革的好时代,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改革的进程中我们可能会有成功的喜悦,也可能有失败的沮丧。我们深知失败是成功之母,改革的成功是无数探索者勇于实践、勇于创新、勇于探索的结果,我们愿做改革的铺路石,锐意进取,不计得失,当改革触及利益时,我们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不计毁誉的精神。习总书记曾说,“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要敢于啃硬骨头”,我们要强化改革的责任担当,无论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都将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