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执法受理解 耐心调解出成效

字号:        

时间:2018-06-07     浏览量:560

“我没有钱给他,你把我拘留了吧”。这是法院执行工作中,经常会从被执行人口中传出的一句话。对于这样的被执行人,真拿他们没办法了吗?

随县法院干警在执行工作中就遇到这样一起执行难案,该案的被执行人马某2016年10月7日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九个月有期徒刑、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杨某经济损失16644.5元。2017年2月23日杨某向该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通过调查被执行人马某财产状况,均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且马某还在服刑期间,执行干警多次找到马某妻子王某做其思想工作,但每次王某都是情绪激动、恶言相向,致使调解工作无法进行。征得申请人的同意,案件只能予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待被执行人服刑完毕后再恢复执行。

2018年4月23日案件恢复执行,此时执行干警找到已出狱的马某,督促其尽早履行,但马某态度强硬,坚决不妥协不履行,并放言:“我没有钱,你们拘留我吧,继续判我刑吧”。虽然马某夫妇言语恶劣,但鉴于本案拘留可能并不能达到执行的效果,干警们并未立即对其采取强制措施。而是从解决矛盾的角度出发,寻找原因发现被执行人因日常邻里琐事和法院判决对申请人积怨极深,才造成被执行人宁愿被拘留也不愿意履行的局面。找到了矛盾点后,干警一方面向被执行人夫妻释明法律、耐心讲解使其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另一方面做足申请人杨某的工作,告知双方是邻里关系,以后还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就是这样在执行干警的数次耐心调解下,双方最终握手言和,这件积压一两年的执行难案顺利结案。

该案的执结也为干警今后的执行工作提供了一种参考思路。对于这种执行标的不大,但被执行人怨气大、宁愿被拘留也不愿履行的邻里纠纷案件,拘留可能并不能达到执结的效果,反而会激发更严重邻里纠纷。因此,在执行中要在注重强制手段的同时,也要注重人性化执法;在注重法理实施的同时,也要注重情理的灵活运用;在注重审结案件的同时,也要注重矛盾的化解。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