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万和人民法庭:以能动司法绘就纠纷化解“新枫景”

字号:        

时间:2023-10-27     浏览量:947

近年来,随县人民法院万和人民法庭主动对接万和镇“石材之都”“蕙兰之乡”的发展需求和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践行能动司法理念,推行“联动式”、“订单式”、“嵌入式”司法方式,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实质性化解,绘就人民法庭“新枫景”。

“联动式”对接网格,助力矛盾纠纷源头防范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

万和人民法庭主动对接基层组织“网格队伍”,依托当地综治网格资源,变“单打独斗”为“多方联动”,推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

“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快捷高效化解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 (1)_1.jpg

“在各部门联合调解下,我们达成了调解协议,现在又有了司法确认的保障,这个‘定心丸’让我对这个事情没有后顾之忧,谢谢!”拿着法庭出具的司法确认裁定书,当事人齐某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近日,万和人民法庭通过“上门服务+诉前调解+司法确认”一站式解纷模式,联动当地村干部、万和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快捷高效化解了齐某与他人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让当事人零成本化解矛盾,受到当事人点赞。

今年以来,万和人民法庭借助现有的随县综治服务网格资源和“逢四说事”平台,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法庭工作,主动对接辖区1个景区、2个社区、35个行政村基层组织及网格员,法官和村官联手,对特定类型案件实行“诉前鉴定”、推行“法院+工会”“法院+行业协会”联合调解,以联动方式化解重大矛盾纠纷32起。同时,该庭针对当地频发的矿山开采矛盾、涉农合同纠纷、民间借贷催债纠纷等,配合党委政府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就香菇产业经营中的隐患发出司法建议1份,供当地党委政府参考,促进相关行业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取得较好成效。

“订单式”司法服务,助力矛盾纠纷精准化解

“为了降低对我们企业经营的影响,法官主动上门普法,审慎适用强制执行措施,让我们经营者感到很温暖!”在支付一笔执行款后,随县万和镇某石业公司负责人感叹道。

在申请执行人肖某与被执行人某石业公司劳动合同纠纷一案中,为避免因网络查控、冻结等强制措施对企业正常经营造成不良影响,万和人民法庭执行法官主动深入企业,向企业负责人详细释明查封冻结等强制措施对企业信用和经营可能带来的危害,督促其主动履行。了解相关风险后,公司负责人当即安排财务人员转账,案件得以迅速执结。

联动基层组织,诉前化解纠纷_1.jpg

万和人民法庭立足审判职能,丰富助企服务举措,为辖区企业提供点对点“订单式”司法服务,与辖区10余家企业建立“对口”联络机制,按需提示经营法律风险,针对征地补偿、劳动争议、合同纠纷、股权争议等问题提供集中司法咨询和服务9场,发放宣传册140余份,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精准化解涉企矛盾纠纷。

为方便在外务工、外地企业随时质证、即时调解,万和人民法庭积极推广“线上办案”,每案首选“电子送达”,且“一案一微信群”,法庭增设线上庭审系统,为涉诉企业和群众提供全天候司法服务,减轻涉诉企业和群众诉累。今年以来,万和人民法庭通过线上办案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80余件,大大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节约了司法资源,提升了审判质效。

“嵌入式”融入治理,助力打造文明乡风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万和人民法庭充分利用人民法庭贴近基层、面向群众的优势,将专业优势嵌入基层,精准对接乡村法治需求,举办“法庭夜校”“法律明白人培训”等活动,用法治力量滋养“文明乡风”,引导形成“遵法守法、信法用法”的良好风尚。

法律明白人培训_1.jpg

邻居之间发生纠纷怎么解决?”“家庭暴力应该如何预防和制止?”……

日前,万和人民法庭联合司法所为万和镇沙河片区5个村村干部、党员代表、部分群众共40余名“法律明白人”进行专业的法律业务培训,万和人民法庭庭长杨贤选取婚姻家事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基层常见案件,从婚姻家事案件中的家庭暴力、彩礼返还等方面,进行了生动详细的讲解。

  “这培训太实用了,以后化解村里面的纠纷就不是光讲道理和感情了,讲一讲法律更奏效。”参加完培训,万和镇沙河村一村干部说到。

法治夜校_1.jpg

今年以来,万和人民法庭组织基层治理人员参加“法律明白人”培训60余人次,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2次,受众逾1800人次,该庭庭长也被聘为万和镇桃园中学“法治副校长”,在一次次法律宣讲、案例剖析中,播撒法治的种子,引领尊法守约的文明乡风。

“抓前端、治未病,践行能动司法,才能跟上群众司法需求!我们将继续转变司法理念,努力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更好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万和人民法庭庭长杨贤表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