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审判员陈赤锋同志

字号:        

时间:2013-06-27     浏览量:14034

   

陈赤锋同志是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资深法官,他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爽直大度的为人之道,一直为大家所称道。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从事过执行、立案、民事、刑事等审判工作,经办案件上千件,无错案,无上访,无投诉,是全院公认的优秀法官。年年被评为先进个人,多次立功受奖,更有多项省市荣誉:涉法涉诉工作先进个人、优秀人民卫士、优秀共产党员、全市优秀法官……。

司法为民不厌倦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他牢记司法为民,服务大局,始终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十八大召开后,他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的公平、正义理念融入到平时的执法办案中来。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法官,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默默无闻、爱岗敬业、甘当绿叶。

为确保案件审判质量,他对案件的庭前准备、开庭审理、评议案件、制作文书、宣判结果等每一个工作环节都是一丝不苟。在开庭前,他认真阅读公诉机关移送的主要证据,对于疑难复杂案件,注意与合议庭成员沟通,共同理清思路。在庭审中,他讲究庭审艺术,针对个案特点采用不同的审理方法,对于被告人文化水平低又未聘请辩护人的案件,注意在法庭调查时多询问一些有利于被告人的情节,以免遗漏对被告人有利的法定或酌定从轻情节。宣判时,他并不是简单的宣读判决全文,而是针对被告人文化程度高低,对其做针对性的解释,使被告人服从判决,接受改造。为更好地适应工作需求,他还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充电。工作中,他随时随地将审判的案件以案例的方式进行归纳、整理、总结,他所撰写的判决书条理清晰、说理充分,判前释法,判后答疑,所判决的案件上诉率不断下降,多年来,无一错案发生。 

一丝不苟办铁案

刑事大要案,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案子办得如何,直接影响着党的形象和社会的安宁,审理这类案件不仅时间紧、要求高、风险大,而且有时还伴随着危险,没有熟练的业务和吃苦精神是不行的。在法院,陈赤锋恰恰以连续作战、办大要案而著称。他参与办理的殷店镇殷永国等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敲诈勒索一案,殷永国等人长期以来,为非作歹,强拿硬要,欺行霸市,严重扰乱了当地的社会生产秩序,为及时审结该案,促进一方平安,他与合议庭成员夜以继日地反复审阅证据材料,认真核查事实,殷永国最终获刑二十年,其他17名被告也均获得重刑,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快。由他承办的李健卫合同诈骗案,案情复杂,光是卷宗就多达122册,为顺利结案,他毅然放弃午休和周末时间,阅卷,送达、提讯、准备开庭……每一项工作都紧凑细致开展,最终李健卫被判处二十年,并处罚金500万元,获得了满意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在去年审理的刑事案件中,他办理一件刑事案件受到省高院的通报表彰,被评为精品案例。

巧用调解促和谐

在当前社会矛盾纠纷日益增多,且趋复杂化的同时,审判任务越来越重,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司法观念、司法能力和水平还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这就要求在依法治国的今天,刑事法官不仅要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还要做到与政治效果的统一。在刑事审判中,他自觉强化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责任意识,不是一判了之、片面的追求结案率,而是讲究调解艺术、创新调解方法,公平地调整双方的利益,从消除矛盾入手,耐心地化解纠纷,做到案结事了。审理中,他坚持既有利于被告人安心服刑改造,又有利于保护被害人合法权益的原则,把调解工作贯穿于案件审理的始终。多年的审判实践,使他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调解策略与技巧。很多看似复杂的案件,他总能准确地把握双方当事人心理,敏锐地发现调解的切入点、平衡点,四两拨千斤,化干戈为玉帛。在调解中他注意耐心倾听当事人的倾诉,准确把握当事人的心理,努力疏导当事人的不良情绪,科学制定调解方案,使许多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廉洁公正显本色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的历史条件下,社会上的一些不正之风也不时向审判机关袭来,面对各种不正之风的纷扰,陈赤锋认为,人民法官佩戴的天平决不能让歪风邪气吹偏。作为一名久经考验的共产党员他始终把好廉政关,做到清政廉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利观、利益观,坚定理想信念,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为此,他在权与法、情与法、钱与法的抗衡中,自觉恪守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经受住了权力、金钱、人情的考验。在办案过程中,他没有私下接待一次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没有接受一次吃请,甚至没有抽过当事人一支烟,没有喝过当事人一瓶水,过硬的办案作风令各方当事人赞佩。他就是这样,几十年年如一日,在思想上筑牢了一道攻不破的防线,永葆了一名人民法官应当具有的清正廉洁的品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