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家国情怀 奋勇担当向前

字号:        

时间:2015-06-26     浏览量:1575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很感谢、很珍惜这次与大家交流的机会!

今天和大家一起深情地缅怀邹碧华同志,我的心是忐忑的,因为无论说多少,都是无法诠释这位政法界的同仁、前辈、领导。实话说,这些年也学习了很多的政法先进人物,有过触动,有过感慨,有过激励!但邹碧华却让我震撼,原因就是在于他激发了我内心深处一种久违的共鸣。尤其是在这个司法改革的节点上,这种共鸣让我从茫然走向了毅然,从肤浅走向了沉淀,从心动走向了行动!至于这种共鸣,我的理解就是一种情怀、两种品质、三种态度。

一、一种情怀就是家国情怀

“因为我的存在,社会更加美好!”一句简练的话语,邹碧华却能够带领上海长宁法院的年轻法官重拾梦想、重燃激情。这就是邹碧华的家国情怀,魅力所在。说起家国情怀,很多人会认为过于“高、大、上”,甚至有点“空、假、飘”,我们这些斤斗小民,谈什么家国情怀。殊不知,我们每个人打小就已将家国情怀深深地烙在了骨子里,比如一说起“龙的传人”大家都心生自豪,一说起“东亚病夫”大家都咬牙切齿,家国情怀最朴素的地方就在于我们都是深深地爱着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爱她,才希望她越来越美好!

我们的国家发展到现在这个样子并不是一帆风顺,将来更是千险万阻。习主席说,改革开放进行到现在,容易的都改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这充分阐明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进入了攻坚期,危机与挑战就是我们所面临的新常态。我们都是政法人,处于各种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最前线,社会上各种错综复杂的利益纷争,让我们的心弦始终处于紧绷的状态,很多身边的同事都越发感到压力空前,往往是“进亦忧、退亦忧”。

我们的工作,从本质上讲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但从实际上看,第一要义就是为改革保驾护航,这就是我们的使命。正是在这个使命下,重拾家国情怀首先能让我们明确奋斗的方向,因为我们都在为这个国家走向美好而努力,而奋斗!重拾家国情怀给我们提供了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因为我们的努力,我们的奋斗是终将是值得的。重拾家国情怀还能让我们站的更高、走得更远,进而我们的人生也会如同邹碧华一样精彩。

二、两种品质就是专一和扎实

习主席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我认为放在邹碧华身上最恰当不过,因为他做人很专一,做事很扎实。

专一就是一心一意。工作的这些年,我真真实实体会到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是最大成功。邹碧华就是这样,读书就是读书,一直读到博士。工作就是工作,一直干到副院长。认识他的人都被他的专一、专业、专致所折服。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既然选择当法官,就要一心一意把这件事做好”。专一是对工作的负责,政法工作最讲法律、最重程序,面对当前近乎“挑剔”的司法服务对象,我们的不专一就会带来权威难树立,形象难树立。专一是对群众的负责,政法工作直接影响群众的切实利益,我们的不专一就会带来冤假错案,就是自毁长城。专一是更是对社会的负责,政法工作维系的是社会正义,是社会道德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的不专一还可能带来道德沦丧、人性沉沦。

扎实就是脚踏实地。我理解习主席提出的“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也是这个道理。虽说行行出状元,但没有哪一个行业能轻轻松松成功,那都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争取的。邹碧华到法院工作后,先干了五年的书记员,又干了八年的助理审判员,直到到十五年后才做到研究室副主任的。邹碧华很忙碌,他周围的人都评价他是个非常勤奋、扎实的人,别人休息的时间他都是用来学习、钻研、积累,以至于在做好繁重工作的同时,又另行撰写法学专著十余本,而这些专著又都是他在扎实的审判实践中思考形成。正是这种扎实的品性,他不仅做到了高级法官,还成为了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

专一需要沉淀,扎实需要积累。在即将迎来的司改大潮,对我们来说,已经时不我待,既然选定了这个职业,那就义无反顾向前。

三、三种态度就是坚守、积极和舍得

态度是对人生的态度。我理解,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坚守使人安静、积极使人幸福,舍得使人坦荡。

坚守就是对事业的执着。我们处在一个快速变革的时代,社会发展中各种现象让人眼花缭乱,但我们却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因为我们没有羡慕的权利,只有坚守的义务。中国的法治之路自清末宪改至今已经一百余年,虽有曲折,但法治已经深入人心,不可逆转,更不能逆转。我们政法人因各种机缘,能够参与到伟大的法治进程中,其实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我们的努力,必将福泽万代。既然选择将法律作为我们的事业,除坚守外,别无他法。我也相信,只要我们意志坚定,就必然会守得云开见日出,守的山花烂漫时。

积极就是全力以赴,不抛弃、不放弃。我们这些搞法律的人,总是憧憬着良好的法治环境快快到来,总是希望司法改革的进程步子迈得大一点,可是一旦真的要改革了,我们有没有纠结的?有没有失落的?有没有抱怨的?无论如何,在当前中央力推的司法改革征程中,我们是没有办法置身世外,因为改革的大浪已经向我们涌来,不迎风破浪,就会石沉大海,更谈不上大浪淘沙始见金。我想,邹碧华之所以成为司法改革的“燃灯者”,就在于他用积极的行动,自觉接受改革大浪的洗礼。

舍得实际是智慧的体现。在司法改革的征程中,为“杀出一条血路”,邹碧华背着‘黑锅’,“一点一点向前拱”,最终燃烧了自己,照亮了我们!我想,在这个改革的关键时期,我们纪念邹碧华,唯一能做得就是忍得了、守得住、舍得起。

我们要当好种子。司法改革的土壤已经翻动,第一季种子已经播下,也许他们正在接受阳光的温暖,但我们必须意识到,他们同样也在接受冰雪的摧残,他们的成长过程中还有病魔、虫害。我们在羡慕他们的同时,也要时刻祝福他们、拥护他们、支持他们。终有轮到我们上的时候,那时,我们就要义无反顾、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我们要长成竹子。毛竹前四年只长了几厘米,从第五年开始,只用六周的时间就长到了15米。其实,在前四年,毛竹已经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我们年轻的政法干警固然有一腔抱负,一腔热情,但我们毕竟存在阅历浅、根基薄的硬伤,越是改革之际,我们越要像毛竹一样,静下心,沉下身,脚踏实地,日积月累。

我们要形成林子。我们所从事的政法事业绝不是单打独斗,也绝不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她绝对地需要我们精诚团结、众志成城。我们年轻干警就是要时刻准备着,时刻积蓄着,时刻奋斗着,一旦组织上把重任交到我们手中,我们就要扛起责任,下定决心,要做就做法治事业的经济林、防护林、千秋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