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法院敲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锤

字号:        

时间:2018-04-25     浏览量:481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4月24日,曾都区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梅某、陈某等十一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这也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该院开庭审理的第一起涉嫌黑组织犯罪案件,标志着该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打响。

此案受理后,该院高度重视,为确保庭审的顺利进行,在开庭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由于本案证据材料较多,案情较复杂,且社会影响较大,开庭前,该院召开了庭前会议,解决了可能导致庭审中断的程序性申请和异议,明确事实、证据争点,确保庭审可以集中、持续、充分、高效地审理。因本案被告人、辩护人等相关诉讼参与人众多,区法院警力不足,遂与市中院联系,请求调配警力,并适量增加了审判庭内的电脑及桌椅板凳;因涉案人员身份的特殊性,该院还与公安机关联系,请公安机关在庭审期间出动警力进行相关安保工作;在得知其中一名被告人身患疾病后,该院提前与曾都医院进行联系,协调庭审期间派驻医疗团队到该院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4月24日上午8点30分,庭审正式开始,依照法定程序进行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控辩双方围绕指控的犯罪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进行了充分的举证质证和激烈的法庭辩论。因案情重大,庭审在历时十一个小时后于晚上7:40宣布休庭。

近年来,涉黑、涉恶犯罪开始死灰复燃,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及省、州、市的安排部署,区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旗帜鲜明地参与扫黑除恶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出贡献,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