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中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工作

字号:        

时间:2023-07-31     浏览量:1001

IMG_5510.JPG

为深入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改进法院工作,7月28日上午,随州中院邀请省市两级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法院,视察诉讼服务中心、旁听庭审,并召开交流座谈会。随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涛主持座谈会,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海运及副院长王艳丽陪同视察,在家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IMG_5523.JPG

在诉讼服务中心,代表、委员们视察了“法院+工会+人社”调解室、逢四说事室、信访接待中心等,详细了解诉讼服务中心立案信访工作、一站式多元解纷情况及各项诉讼便民举措。

IMG_5550.JPG

在审判法庭,代表、委员们旁听了一场由随州中院速裁团队适用独任方式审理的一起商品房预约合同纠纷案,对庄严肃穆、高效规范的庭审表示肯定,对有效节约司法资源、高效化解纠纷的二审独任审判方式点赞。

IMG_5591.JPG

在交流座谈会上,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海运全面汇报了全市法院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审管办主任刘俊利汇报了今年以来随州中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并征求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代表、委员们结合日常了解及视察情况,纷纷畅所欲言,围绕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多元解纷、执行工作等建言献策。

省人大代表、曾都区洛阳镇党委书记 李婉莺:司法工作是保证公平正义实现的重要一环,法院在维护司法正义、促进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建议进一步强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在信访接待和多元解纷中发挥更多柔性司法力度,以更优更实的便民利民举措增强社会公众参与诉讼的司法获得感,加强社会法治宣传,以良好的法治氛围促进公众法治意识增强。

省人大代表、健民集团叶开泰国药(随州)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经理 金妮:通过此次视察活动,深深感受到法院为民司法的作为与担当。建议在经济案件中加大对老赖的打击惩戒力度;扩充专业人才的引进,强化基层法院的队伍建设;加强“法企”之间的沟通交流,针对涉企多发案件,运用好现在流行的短视频模式,进行真实生动的“以案说法”宣传,持续加大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集资的打击力度,维护老百姓的财产安全。

市人大代表、湖北大洋塑胶有限公司总经理 余祖彬:随州两级法院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政治站位高,服务意识强,服务效果好,是真心帮真心扶,尤其是前期市中院走访联系企业时给了我们关于知识产权方面的建议,为企业发展科创赋能,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建议在执行工作中严格把控执行终本条件和流程环节的管理,对确有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给予适当的救助帮助。

市人大代表、广水邮政公司应山投递站投递员 沈宝栋:法院高度重视代表建议,针对代表委员参与人民法院案件审理旁听制度化、常态化的建议案,迅速出台专门的实施意见,并开展了代表委员“百案听审”活动。建议多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增进社会公众对法院工作的认识;提高法院专递地址的准确性。

省政协委员、品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学品:通过本次活动,对市法院今年来的工作有了充分的认识,尤其是营商环境方面举措又多又实,我作为民营企业家对于办好企业倍受鼓舞、信心倍增。

省政协委员、湖北三峰透平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熊俊杰:市中院新成立的速裁团队采用二审独任制快速审理案件,能大大缩短办案时长,减轻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尤其是对我们企业来说,司法案件的办理就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体现,案件办理的快慢直接决定了企业经营的成本。建议进一步加大速裁力度,缩短办案时长,复制推广成功经验,同时加大执行力度,增强案件当事人的司法获得感。

市政协委员、湖北齐星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 郑强:就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我们企业感受很深,在经营过程中市中院能站在受害者的角度替企业考虑,减少工作环节,为企业节省成本,很受感动。建议加大普法力度,尤其是共性案件、类似案件通过普法的方式向社会宣传,同时加强诉源治理,加大庭前调解力度,把不必要上法庭的矛盾纠纷化解在法庭之外。

市政协委员、湖北万松堂大健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建军:法院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商会等活动,效果很好。建议关注涉企刑事犯罪案件,加大食品安全领域的刑事案例宣传;关注涉企保全和执行问题,注重善意执行和文明执行措施来实现执行目的;关注食品领域职业打假和恶意职业索赔类案件,该类案件呈上升趋势,需要依法打击,帮助食品领域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随州中院将以此次视察活动为契机,认真研究、落实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将工作建议转化为工作措施、工作实效,着力提升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为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随州篇章贡献法院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