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字号:        

时间:2018-07-10     浏览量:1094

IMG_8997.JPG

7月10日上午,在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金贵带领下,市人大常委会到随州中院调研 “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肖文发主持座谈会,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董伟威、市人大副秘书长祝申辉等领导出席会议,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和市不动产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IMG_9031.JPG

在座谈会上,随州中院院长董伟威首先汇报了近年来市中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情况。自2016年3月向“执行难”全面宣战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随州全市法院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了重大突破和实质进展。2017年,全市法院先后开展“霹雳行动”、“飓风行动”、“破冰行动”三大战役,共执结各类案件5163件。今年以来,市中院先后作出“一二三四”部署,创新推出“十项举措”,全力实现“两升一降”,上半年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4282件,结案2166件,结案率50.58%,同比上升0.16%,实际执行率30.27%,执行标的实际到位率16.41%,终本率12.87%;其中,市中院受案347件,结案285件,结案率82.13%,同比上升35.19%,实际执行率71.61%,执行标的实际到位率35.46%,终本率0%。

在谈到当前执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的工作,董伟威院长指出一是全市两级法院的执行工作与兄弟法院相比、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还有差距,部分干警对“四个基本”的评估指标及运行态势研判不够,对相关问题缺乏具体、有效的改进措施,部分法院“案多人少”矛盾十分突出,执行队伍素质参差不齐。二是执行难的客观现实与解决执行难的社会预期之间尚有较大差距。三是联动机制中少数成员单位配合不够,拒执自诉案件上网追逃抓捕程序复杂,执行财产网上查控与现场查控信息不一致,与不动产局的联线存在软件不匹配的现象。下一步,全市法院将以市人大常委会此次调研为契机,鼓足干劲、奋战到底,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随州特色产业增长极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随后,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和市不动产局有关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各自履职尽责、支持法院执行工作的情况。

IMG_9147.JPG

杨金贵主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两年来全市法院在解决执行难上的辛勤付出与艰苦努力,同时指出距离“基本解决执行难”交答卷的期限只剩半年多的时间,责任重大,形势逼人。杨主任强调,全市法院及各联动成员单位,一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立足实际、遵循规律,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二要齐心协力、荣辱与共,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格局。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主动向党委请示汇报,各联动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密切配合法院开展好各自领域的协助执行、联合惩戒、系统对接等工作,对老赖形成合围攻势。三要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争取决战决胜。全市法院要继续加大案件办理力度,依法用足、用尽强制措施,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让“老赖”无处藏身。四要加大宣传、接受监督,争取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要加强基本解决执行难相关政策以及典型案例的宣传,促进形成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进一步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执行工作。杨主任最后表示市人大将全力支持市中院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并指示市中院将各联动部门有关支持执行工作的履职尽责情况尽快形成调研报告交市人大,市人大将组织力量适时对各联动部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

IMG_9047.JPG

IMG_9065.JPG

IMG_9079.JPG

IMG_9091.JPG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