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学习邹碧华精神心得体会

字号:        

时间:2015-05-21     浏览量:9513

   

今天我交流的题目是《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为什么我要用这八个字作标题呢?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简洁明了却包罗了一个法律人精神世界之万象。这是《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中我感受最深的一句话。初听之时,如沐春风,却也如鲠在喉。你,我,我们,以邹碧华同志为代表的每一个法律人,终极梦想不都是希望用法律之剑,去安天下所有纷争不平;用悲天悯人的道德情怀,去安抚那些期待公平正义的心吗?邹碧华同志作为一名燃灯者,在法治道路上已经为我们照亮前路,我们应该做的,就是从他手中接过火种,去完成他未竟的事业。

通过学习邹碧华精神,我认识到,人们尊敬他、怀念他,不仅仅因为他渊博的学识与特有的独特的人格魅力,更因为他用自己的追求与付出凝聚起了法律职业的最大共识,完美诠释了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深刻含义,赢得了法律人及更多非法律人的一致支持与认可。在全国司法改革的大洪流中,邹碧华精神就像是一块搏浪的舢板,让洪流中的人们紧紧团结在一起。

既然说到法律职业共同体,那就来谈谈我们的信仰吧。

卢梭说: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邹碧华认为,法官的天职就是公正审理好每一起案件,在追求公正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找到一些东西,就是这种东西让我们慢慢有了一种成就感,并为之不断地努力追求。邹碧华说到的一些东西,我想我能体会到,在坐的每一位法律人也都能体会到。从进入法院的第一天起,我们办理的每一件案子、接待的每一个当事人、每一种渐趋完善的法律人思维都在我们身上打上了深深的烙印,让我们与这个职业建立了千丝万缕、无法割舍的感情。这种感情让我们无论承受多大的压力都不会感到累,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会退缩,无论处于何种逆境也都能忍受前行。前些天,在朋友圈里看到几名同事转载了一篇帖子,名为《法律人的6职业癌症,你中了吗》,文中提到法条援引强迫症抬杠狂热症逻辑分析症犯罪构成臆想症真相依赖症普法失控症等等,这既是法律人无奈的自嘲,却也满含职业认同和职业自豪感,只有作为一名法律人,才能感受到其中的辛酸与荣耀。去年年底我本科班级更新了通讯录,粗略数了数,全班八十多名同学,有一半以上在法院系统。毕业六年了,这个数字只增未减,尽管法院工作在物质、职级待遇上并不优厚,但同学们还是在坚守,没有人轻言放弃,这是一起走过这条路的同仁们才会明白的不舍与坚持。邹碧华精神在这个时候适时出现,其实更像是一面镜子,照出了这个职业上无数同仁们的坚守与拼搏,不管什么样的大风大浪,有了这种坚守和拼搏,我们还怕什么呢?

信仰激励着我们坚守,实际工作却是一步一个脚印做出来的。

我们向邹碧华同志学习,首先要学习他敢于担当的精神。作为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司改办公室主任、上海法院司法改革方案的主要起草者之一,邹碧华同志不计个人毁誉,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把改革一点一点往前拱。一句掷地有声的我不相信推不下去,让我们看到了他敢于担当、敢为天下先、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改革者形象。法律职业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既是一种充满荣光的信仰,也是一段崎岖泥泞的山路,然而,既是重担已在肩,就没有推脱逃避的理由;既是已经选择了这条路,就应该有长枪在手的气度和魄力。我们应当充分发扬邹碧华同志敢于担当的精神,无论身在何种岗位,无论事情大小,都要以主人翁姿态尽己之力做到最好。

同时,法院工作还要注重细节、善于总结、敢于创新。邹碧华同志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实践和思考中总结推出的《要件审判九步法》、《群众接待场景65例》和《法官尊重律师十条意见》等具有指导意义的经验成果,无不是大处着眼、细节入手,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借鉴意义;注重细节之外,还要善于总结,日常工作中很多细节我们当时印象深刻,但工作完成之后因为前赴后继的其他任务就被遗忘了,这是很可惜的。以前我在法庭办案的时候,庭长教了一个好习惯,我沿用至今,就是在手边备一个厚笔记本,有了灵感一现的想法、有了当时对案件不明了的疑惑,都适时记录,一旦空闲,就把这个本子拿起来做个总结,把不明白的问题搞明白,写下结果,把昙花一现的灵感深深挖掘,看看有没有什么宝藏;总结之后,就是创新,工作之余要多看、多思、在总结的基础上提出问题,然后思考解决问题的措施,进而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能力,这样不仅能够提升自己,也能在工作中找到更多乐趣。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邹碧华精神正是这八个字的真实写照。他的鲜活事迹不仅体现了一个法律人对法律的坚定信仰和不懈追求,他更以其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公仆情怀,向全社会展现了一名好法官的良好形象和崇高精神。2015年是司法改革的春天,不仅关系到法官能否真正享受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更关系到依法治国背景下人民群众能否享受法律的福祉。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里,让我们怀着法治信仰,沿着邹碧华同志照亮的道路,自信期待法治春天的到来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