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法院女干警 抗“疫”不让须眉

字号:        

时间:2020-02-21     浏览量:1803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法院干警,当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这是随州法院女干警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随州法院女干警们坚决响应组织召唤,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主动奔赴防控一线,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面对疫情,带头扛起防控重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随州中院民一庭庭长刘俊利冲在前,走在先,主动要求奔赴突击队前线,真正做到了把防疫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从最开始的每日为小区进出入居民进行测量体温、登记排查、定时消杀,购买分发生活物资到现在劝返外出居民并解决居民们日常生活中的不便,不厌其烦地向他们宣传防疫知识,她从未喊过苦叫过累,只希望小区的每户居民都能平安地渡过疫情防控期。

      一日,在世纪未来城小区值守中,刘俊利按规定要求一名外出男子履行手续并进行登记,但该男子态度恶劣,拒不配合,在劝导过程中还抄起木棍企图伤人,幸而被赶来的突击队队员及社区干部拦下,后报警处理。面对个别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在短暂的失落后,刘俊利还是迅速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并为自己打气:我是党员,怎么能被这点困难打倒,工作阻力越大我越是要迎难而上!就这样,她依旧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执勤工作。执勤时,在寒风中往往一站就是一天,手冻木了,腿冻麻了,她也毫不懈怠,每当居民提出任何要求时,她依然热情回应,一往无前!

fad52de1660b4da9bb4f1478e8e63ba4.jpg

      随州中院立案庭庭长王琼在疫情出现后,迅速反应,作为法院面对社会群众的主要窗口部门,率领立案庭干警第一时间制定出《立案庭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方案》及《湖北省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和申诉信访工作的通告》,并妥当安排疫情期间立案庭值班任务,确保12368诉讼服务热线、网上立案、跨域立案、信访材料收转、信访答复等工作的有序进行。解决了当事人和信访人员最实际、最关心的问题。

      除此之外,王琼还主动报名参加市中院防控维稳突击队,协助社区做好联防联控工作。社区防控是群众家门口的“安全线”,每一位出入人员她都会仔细询问,测量体温,劝返外出人员,对不戴口罩人员进行劝导,张贴宣传标语,宣讲疫情防控政策……每当执勤期间遇到不理解,有怨言和抵触情绪的居民时,她总是耐心解释,用心沟通,传递温暖,让更多的群众愿意配合,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共同做好小区的“守护者”。

1c884caf-bedb-4b46-a04b-0dbff58877e3.jpg

“90”后干警,一线后勤样样行

      “你好,请问是否有通行证?来配合我们检查一下体温……”,戴着帽子、眼镜、口罩,每每走到随县炎帝大道与新316国道交叉口都能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正在忙碌着,她就是随县法院综合办公室干警宋玉婷。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结束休假,返回工作岗位,并主动报名参加随县法院疫情防控突击队。她说:“父母非常支持我参与一线抗击疫情,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这时候就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向党组织靠拢,不能退缩!”在路口当值时,她严格遵守执勤纪律,认真做好来往车辆登记,人员体温测量和行人劝返工作,从未出现一次纰漏。

      “你要是忙不过来,我随时可以帮忙!”这是宋玉婷常常对同事说的一句话。自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法院后勤人员,宋玉婷便包揽了统计上报疫情信息、安排值班、采购并发放物资等工作,常常忙到深夜还不能休息;自己的本职工作—财务,也需要报送各类报表;而作为科室联络员,她还要每日统计报送科室人员疫情动态、到岗情况,及时发送疫情通知。为了便利工作和执勤,2月11日,她主动申请吃住在单位,到现在已经连续十几天没有回家了。

      “后勤保障做到位了,一线执勤的同事们才能更安心。跟救治病人的医务工作者相比,我所做的微乎其微,只希望疫情能快点过去,和同事们回到正常的工作状态。”面对大家对自己的纷纷点赞,这位90后女干警说道。

a3529801dfde4d4c97bf9404004e635c.jpg

67c44ee3fb774a7b8b05a1765c3f7a4b.jpg

铿锵玫瑰,风雪中不曾言退

      2月10日,广水市人民法院再次抽调警力39人到城郊乡执行疫情防控任务,其中女同志就有26人。她们充分发挥法院审判工作中调解的强项,对不符合外出规定的居民苦口婆心耐心做好劝返工作,每次成功劝返,她们都笑称:劝返一人算调解案件一件。除了管控任务外,她们还帮助配送人员为居民传送蔬菜、食品、药物。由于城郊乡范围广、人员复杂,工作量大,每天回到家她们的腿就像灌了铅一样沉,咙喉又痛又肿。但是她们互相鼓励,互相打气,没有一人打退堂鼓。

      前几日夜里值班时,气温骤降。街头巷尾空无一人,居民们都在温暖的家中陪伴亲人,只有每个临时搭建的执勤帐篷里透出点点微光。风呼呼作响越刮越大,帐篷变得越来越不稳定,她们有人便冒着寒风固定绳子,有人尽量用身体抵挡住帐篷的移动,但这边还没系牢另一边的帐篷又被风撕开了口子,连支撑帐篷的钢管都变形散架,有的卡点帐篷整个被风掀翻。面对恶劣的天气,她们却毫不退缩,如寒梅般傲放在冰天雪地里保护着千家万户。这应该就是当之无愧的“风雪中最美逆行者的身影”吧!

      她们深夜在狂风中坚持执勤的视频很快被广水市光满服务队转发到了网上,该视频得到了网友的广泛关注,点赞超过了36.7万人次,参与评论达2.2万人。网友纷纷感动道:“看看在卡点为我们用生命守护安全的同志,你们辛苦了!”“一线的战士辛苦了,我们乖乖呆在家,不出门,你们回去睡觉吧!”……

f3b96a6c882f43aebb6f5858ffc7431b.jpg

a08b646ff2864d1ebba8941894319ad4.jpg

人民公仆,甘为大家舍小家

      何店法庭庭长雷姣姣,大年初三,一个疫情防控电话,她放下1岁的孩子,戴上口罩就出门了。自那以后,她每天都穿梭在单位、家和乡镇之间,三点一线。每天早上七点闹钟准时响起,她微信群问候同事了解法庭所有干警的身体情况;上午她和同事一起每家每户敲门,一家家问,一家家登记,户主是谁,有无武汉返随人员,有无接触武汉返随人员,身体状况如何,生活上有无困难……全面摸排法院家属院每个住户信息;因为法庭要包保何店向阳村疫情防控工作,所以她和同事每天驱车到村里协助村干部入户排查、测量体温、张贴宣传……因为法庭要志愿服务何店镇疫情防控文明劝导工作,她统筹安排居住在何店的同事到街上高音宣传、文明劝导大家戴口罩……因为年前抓紧时间送达诉状、开庭传票的案件因疫情无法按时开庭,她到法庭主动联系当事人延期开庭,张贴疫情防期间有关诉讼活动调整事宜的公告,并安排法庭值班;因为法院包保城南新区疫情防控工作,她和同事在碧桂园小区门口站岗,严格排查小区进出人员身体状况……也曾问过她,疫情形势如此严峻,还每天戴个口罩往外跑,孩子这么小不怕感染了吗?她眼里噙着泪说“能不怕吗?这个孩子来之不易,孩子就是我的命。可是我是人民公仆呀,疫情当前,不站出来,心里不安!”

cc55a09ee27848ffab68264cf3b30a50.jpg

      谁说女子不如男?巾帼哪能让须眉!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中,随州法院女干警们成了一个个战士,一面面旗帜,每一处都有她们坚强的身影。她们把初心写在行动中,把使命落在岗位上,用责任和担当、用勇气和智慧,展现了新时代法院女干警们靓丽的风采。

打印 关闭